光明日報通訊員 王笙

“滑雪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高處向下滑行,聽著風從耳邊呼嘯而過,我非常著迷于滑雪運動帶來的速度與激情。當我每次突破極限、突破自我時,就更加有信心迎接新的挑戰。”

來自奧地利的伯恩哈德是一名職業滑雪教練。在2歲時,他就開始了滑雪生涯。“滑雪在奧地利是一項國民運動,很多小孩子在幼兒園的時候就學會了滑雪。每到冬天,奧地利人都會和家人一起去滑雪。在大自然中呼吸新鮮空氣,享受冰雪帶來的樂趣,是冬天最美好的回憶。”伯恩哈德表示,他非常盼望每年雪季的到來。“小學畢業後我就加入了一所體校,接受系統的滑雪訓練。在雪季,我們早上會在山上訓練,下午會學習文化課。其間,我參加了三次奧地利全國錦標賽。”

大學畢業後,伯恩哈德進入奧地利軍隊服役,正是這段軍旅生涯,點燃了他對“野雪比賽”的興趣。所謂“野雪比賽”,就是在純天然的高山野雪環境中進行的自由滑雪。不同於冬奧賽事中的自由式滑雪項目的機壓雪道,野雪沒有規定的賽道,只有起點和終點。選手需要繞開各種樹木、岩石等障礙物,從懸崖上飛躍而下幾十米,並在高山野雪間發揮創意,自由選擇滑行路線。伯恩哈德在日本舉辦的國際自由競賽中意外受傷,不服輸的他選擇在接受康復訓練後,在第二年重返賽場。在哪摔倒,就在哪爬起來。在第二年,他終於在世界野雪巡迴賽上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績。

伯恩哈德對滑雪的熱愛及專業的技術引起了中國一家滑雪俱樂部的注意,並邀請他來到中國,向更多的滑雪愛好者傳授他的心得。“滑雪在中國非常受歡迎,這是在我意料之外的。”伯恩哈德坦言,“和第一次來到中國的時候相比,中國建造了很多冰雪運動場所。起初,我認為滑雪只在北方受到歡迎,但在中國南方,也建立了很多室內滑雪場所。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參與冰雪運動,感受其中的樂趣。”

談起在中國的執教生涯,伯恩哈德打開了話匣子,“作為運動員,我的快樂是站在領獎臺上。而作為一名教練,我的快樂是看到學生的進步”。從最初在雪上蹣跚學步,到飛馳在雪道上,伯恩哈德見證了學生滑雪技術的提高,“中國學生的英文水準非常高,用英文交流是完全沒有障礙的。很多學生會去嘗試不同的滑雪方式,滑雪就是要在嘗試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伯恩哈德提醒,初學者應在進入雪場前穿戴保暖的衣物,並選擇適合自己的雪板。“通常來説,雙板比單板更加容易掌握平衡,滑雪愛好者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做出合理選擇。”伯恩哈德説,“同時,選擇適合自身能力的雪道,也是至關重要的。初級雪道的坡度更為平緩,給初學者提供一個安全練習穩定滑行的場所。在滑雪後,滑雪者可以適當進行拉伸,以免肌肉感到酸痛。”

談起北京冬奧會上精彩的滑雪賽事,伯恩哈德表示:“在這次冬奧會中,兩位中國00後小將都奪得了金牌,真的是應了那句‘自古英雄出少年’。對於運動員來説,四年一屆的冬奧會是展現自我的絕佳機會,也祝賀每位參賽的運動員取得的成績。”伯恩哈德説:“各國運動員克服了疫情帶來的重重困難,積極為訓練備戰,相聚在了北京冬奧會上。運動員們通過與高手之間的‘切磋’來精進自己的技術,挑戰極限,突破自我。”

《光明日報》( 2022年02月26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