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記者 曹元龍

“北京冬奧會精彩紛呈,所展現出的中國人民的友好和中國文化的博大,讓我和世界各地的人們進一步認識中國、了解中國。北京冬奧會很棒!”來自南韓的留學生丁紫允告訴記者,“我在北京見證了冬奧會的成功舉辦,感到無比興奮。”

丁紫允是中央音樂學院鋼琴專業2021級博士研究生。她自2004年就隨父母來到中國,“當時還是小學生”,現在已經將中國視作“第二故鄉”。

令丁紫允印象深刻的是北京冬奧會的開幕式,她認為,其中最具特色的部分是開幕前採用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進行倒計時。每一個節氣都配有一首詩詞,並且與中國的自然風景畫面完美結合,令人震撼。除此之外,開幕式通過精彩的表演來表達中國文化,比如運動員走過的冰雪雕刻的“中國窗”和“中國門”,就取材于中國各個地方的經典傳統門窗圖案。很多先進的技術在開幕式中被採用,並且結合了多種風格設計來呈現中國特色。

北京冬奧會期間,丁紫允通過新聞報道、比賽直播等方式關注賽事進程。她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世界人們的生活工作和以往相比都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也構成了這次北京冬奧會與以往的不同之處。中國為了防止疫情擴散,準備得非常充分。比如,冬奧會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都不與外界人員接觸;選手們在入境、交通、住宿、餐飲、訓練、比賽、媒體採訪等方面實行安全閉環。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嚴謹、週密與高效。許多運動員讚揚中國的防疫安全。中國志願者對運動員的熱心幫助也在國際上深受好評。

對於在中國生活了十幾年之久的丁紫允來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時刻感受到中國人的熱情友好,感到無所拘束。在她看來,中國自古以來重視“情”,熱情好客且有團結精神,這與奧林匹克精神具有相通之處。她認為,奧運會是為數不多的可以讓全世界的人民團聚在一起的體育比賽,除了競爭以外,它更代表了一種永恒的精神——奧林匹克精神。它包含了人們對自我的挑戰以及堅持不懈的特質。這樣的精神是可貴的,也是需要人們一直學習、提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