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履職記】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渝北區委書記于會文:

履職盡責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光明日報記者 張國聖光明日報通訊員 柯雨

2019年年底,全國人大代表于會文從四川省生態環保廳調任重慶市大足區委書記,一年零九個月之後,又調任渝北區委書記。經歷了幾次角色轉換,他説:“在每個地方、每個崗位,我都希望竭盡所能,營造最好的發展環境。”

渝北是重慶的經濟大區,怎樣通過自身的高品質發展,以一域服務全局?到渝北就任後,于會文第二天便到渝北空港工業園區調研。“我是渝北區委書記,也是全國人大代表。既要摸清家底謀發展,也要履職代言促發展。”

半年的時間裏,于會文到企業、街道、鄉村走訪調研60余次。在充分了解企業訴求、傾聽群眾心聲、分析發展堵點後,帶領渝北區委常委會一班人作出了“十個帶頭”的公開承諾,引領黨員幹部更好幹事創業。區委也明確了構建“2+4+1”現代工業體系、“5+3+1”現代服務業體系、“3+6+1”現代農業體系的五年發展目標。

“加快建設高品質發展的經濟大區、高水準開放的臨空大區、高能級策源的科創大區、高品質生活的城鄉大區,奮力打造成渝地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標桿城區。”在2021年12月28日召開的渝北區委第十五次黨代會上,于會文代表區委向220萬渝北人作出承諾。

“目標定下來了,就必須全力以赴。”于會文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創新活力、發展動力作為自己履職盡責的重中之重。他推動新一屆區委區政府將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作為“一號工程”,加快將渝北全域建設為成渝地區審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誠信最優、配套最佳的營商地。2022年1月,渝北區又舉行了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大會,創新推出了一窗通辦、專人代辦、限時速辦、假日照辦等“3+1”系列便民惠企“硬核”政策舉措,包括92項“一件事一次辦”套餐,“週六不打烊”“7×24小時自助服務”等政府服務品牌。

積跬步以行千里,致廣大而盡精微。2月7日,虎年上班第一天,渝北區召開全區領導幹部大會。于會文以“十個新作為”動員全區上下找準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為加快建設“四個大區”、打造“標桿城區”而努力奮鬥。

這些舉措受到市場主體的點讚歡迎。2021年8月以來,于會文已推動新引進109個項目、正式合同額達538億元,還促使24家省級銀行與渝北簽訂了授信超過6000億元的合作協議。“我們相信區委區政府能實現自己的目標,因此也更有信心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OPPO(重慶)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説。

《光明日報》( 2022年02月26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