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陜西省岐山縣,有一座“骨肉相連”的“雙子樓”,住在這座造型特別的樓裏的大家庭,家和萬事興,堂睦福壽廣。95歲的老太太笑口常開,韋氏兄弟兄友弟恭的日常生活更是羨煞旁人。他們孝老愛親,讓雙子樓愛滿庭院,傳承溫暖家風,以“小家庭”的幸福文明促進社會這個“大家庭”的和諧與進步,成為周禮之鄉的一段美談。

自2013年以來,岐山縣啟動了傳承周禮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實踐活動,以尋找“最美家庭”活動為載體,大力培育夫妻和睦、敬老孝親、勤儉持家、鄰里互助的家庭文明新風,以好家風帶動新民風。在尋找“最美家庭”活動中,韋錄煥家庭被推選為2020年全國最美家庭。

如今,在岐山縣,尋找“最美家庭”活動帶來的一股清風正氣正在興起。

今年58歲的韋錄煥,是岐山縣蔡家坡鎮岐星村村民。弟弟韋錄明,小他7歲。三十多年前,為方便照顧年邁的父母,韋錄煥、韋錄明兄弟兩家做了鄰居,將房屋建成“骨肉相連”的格局。

什麼是“骨肉相連”的房屋格局?就是兩家修建一模一樣的“連體房”,院子沒有院墻,樓梯共用,甚至連客廳和二樓大廳也有門互通。這樣的造型,讓樓體面積比左鄰右捨得樓房寬一倍。

多年來,韋錄煥、韋錄明兄弟的名字分散在兩個戶口本上,卻從一個大門出入。這個特殊的一家人在“雙子樓”和諧相處,相互幫助,共同照顧父母,讓村裏人羨慕。多年來,雖然“雙子樓”內部經歷了兩次裝修,但兩家一直保持著這種“骨肉相連”的格局。

“一家人在一起,不要計較太多,家和才能萬事興嘛!”韋錄煥説,現在這個樓房修建於2000年,兩家中間的紅色圓門是父親設計的,他説這叫“和為貴”。

據了解,韋氏兄弟的父親退休前是一名教師,喜好讀書,愛好傳統文化,于2004年去世。母親雖是文盲,卻深受岐山周風秦韻影響,一生與人為善,至今依然能背誦很多包含古人智慧的民間俗語歌謠。今年已95歲高齡的老母親,現在是這個四世同堂、9口之家的“老祖宗”。

“母親90多歲,身體硬朗。平時我們除了悉心照顧她的吃喝外,更加注重對她的陪伴。我和妻子日常陪母親吃飯,逢年過年家裏的小輩也常常圍在老人身邊。”韋錄明説,除了自己和哥哥外,妻子和嫂子對母親也特別上心。“這麼多年,大家一起照顧母親,更細緻,也能讓母親更舒心。”

除了共同照顧母親外,兩家人在大事小事上都相互照應。“我和妻子曾外出打工多年,很長一段時間,兒子都是弟弟和弟媳幫忙照顧。”韋錄煥説,大事如此,小事上的照應更是不勝枚舉。平時妻子不在家弟媳會給自己把飯做好;弟弟家沒人,自家會把兩邊都打掃乾淨。

“兩家總計近兩畝的農田連在一起,誰家地多地少不在乎,誰買的種子、誰施的肥也不必在意,每到豐收季都是對半分糧。“韋錄煥説。

“孝順長輩、照顧父母是為人子女理應做的。”韋錄明説,父母對爺爺奶奶很孝順,他們從小耳濡目染。奶奶晚年失明後,母親一邊忙著農活,一邊把奶奶照顧地更加細緻。他們兄弟姐妹8人,都是在長輩們的言傳身教中長大的。

“照顧父母是子女應該做的事,我這個兒媳更要做好‘表率’。”韋錄明的妻子董亞利説,“我嫁進這個家後,公公婆婆對我特別好,不把我當外人,丈夫兩兄弟感情也一直很好,這個家的氛圍特別和睦,我深受感染,也很快融入了這個大家庭。”

“我們兄弟姐妹8個家庭40多口人每年過年期間都會聚一下。”韋錄煥説,母親身體健康、兄弟姐妹們互幫互襯,晚輩們逐漸長大明事懂禮,從聚會熱絡的氛圍中,總能感受到大家庭的和睦溫馨。

2019年,韋氏兄弟這個大家庭被評為“三秦最美家庭”;2020年,在寶雞市第六屆道德模範頒獎典禮上,韋氏兄弟被評為孝老愛親道德模範。

“大家都為人子女,也為人父母。希望能通過言傳身教將中華傳統美德傳承下去。”韋錄煥説。(楊喜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