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記者 夏靜 光明日報通訊員 周燕瓊 李廣操

2月15日下午,在湖北宜昌宜都市紅花套鎮周家河村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元宵晚會”。72歲的徐榮耀和隊員們一起,表演群口快板,宣講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迎來陣陣掌聲。

講了50多年故事的徐榮耀被鄉親親切地稱為“故事鄉長”。在宜都方言裏,有個詞叫“講古”,就是講故事的意思。於是,徐榮耀用“講古”的方式,把黨的聲音傳播到左鄰右舍。現在,他也是宜都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金種子”志願服務隊首批“種子選手”。

作為全國首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宜都市積極組建“金種子”志願服務隊,採取“文藝+”形式,通過楠管、梆鼓、三句半等藝術形式,讓理論宣講更接地氣。

講什麼內容群眾喜歡?“重點講本土英烈故事。”徐榮耀介紹, “獨臂將軍”賀炳炎、宜昌市第一位共産黨員胡敵、抗美援朝英雄曹光勝等革命英烈都出生於宜都。近年來,他走街串巷、遍訪鄉親,先後創作出《胡敵故事》《“一把手”傳奇》,這些成為他日常宣講的重要素材。

如今,像徐榮耀這樣的“金種子”骨幹志願服務隊隊員已有383名,他們結合當地文化元素創作文藝宣講精品,在基層開展形式多樣的宣講活動3000余場,用“小視角”折射“大道理”,用本地方言講述身邊故事、傳遞理論聲音。

“楠管一拍心歡喜,滿堂的觀眾笑嘻嘻。今天不把別的提,一起把六中全會的精神來學習……”春節前夕,“楠管先生”彭世榮帶著新創編的《六中全會順民意》在陸城街道尾筆村精彩開唱。

只見他左臂夾一根楠管,掌背綁雲板,手握銅鈸,右手則拿一根筷子敲擊,隨著樂器穿插奏響,歡快的節奏、詼諧的語言,現場掌聲起伏、笑聲連連。楠管,因其伴奏樂器用楠竹管製成而得名,是流傳于宜都、枝江等地的特色曲種,被稱為“方言的音樂”。

隨著傳播方式的改變,宜都的宣傳陣地也從線下擴展至線上,結合微網志、微信、短視頻等傳播平臺,建立了線上宣講矩陣,拓展宣講空間。據不完全統計,圍繞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宜都累計發佈網路作品25部,點擊量超過5000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