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孩子們這樣過14】

藍天白雲下,椰影婆娑中,50多個少年頭戴遮陽帽,行進在綠意蔥蔥的鄉間小路上。走在後面的幾個孩子有些步履艱難。

“看!這是當時的視頻。走到最後,腿像灌了鉛一樣邁不開,但我堅持下來了!特別開心。”抬起曬得黝黑的臉蛋,海口市第九小學學生洪聖焯興奮地説。

5天4晚徒步100公里,從陵水英州走到三亞崖州古城。這個寒假,來自海口的一群孩子選擇了這樣的“打開方式”。

用腳步丈量海南,以汗水磨礪身心,讓孩子們在行走中感受家鄉風土人情——這是徒步營組織者吳小羽的初衷。“徒步營去年已經辦了3期,沒想到在‘雙減’後的第一個寒假火起來了!報名特別火爆,除了小學生,還吸引了20多名中學生。”吳小羽發現家長和學生的觀念正在轉變。

“讓孩子走出室內小空間、走進家鄉大天地,既鍛鍊了身體,又磨煉了意志,和家鄉之間的情感連結也更緊密了。”洪聖焯的媽媽陳超對這個假期安排很滿意。“雙減”政策實施後,她欣喜地看到孩子的天性被釋放了,自己也對如何做家長有了新的思考——“有時候,要用不打擾的方式,讓孩子自己去細細體驗、感悟成長”。

讓陳超安心的是,徒步營對孩子的安全保障作了週到考慮。“課程研發團隊都是熟悉海南路線的專業戶外教練,半數具有戶外急救資質,並按1:5的師生比匹配人員。”吳小羽介紹,根據孩子的身心特點,他們大多選擇車輛較少的鄉道、縣道,並根據實際體力消耗隨時調整行進距離。

洪聖焯打開手機相冊,跟記者分享這段難忘旅程:第一天,大家狀態很好,只用三小時十幾分鐘就走完了12.6公里;第三天走到了鹿回頭、三亞灣椰夢長廊,風景很美;最艱難的是第四天,走了30公里,晚上8點才到達目的地……

“這一路,我了解了家鄉的很多歷史文化知識,更重要的是體會到了堅持才能勝利,還學會了怎麼照顧隊友,讓大家都不掉隊。收穫滿滿!”洪聖焯説。

來自海口市寰島實驗小學的三年級學生李佳儀是徒步營最小的營員。一路上,她走得很辛苦,腳起泡了,大腿磨破皮了,卻覺得“很有意思,以後還要繼續參加”!她的爸爸李柳清説:“我以前在天涯邊防派出所工作,徒步營第四天,從手機裏看到孩子徒步走到了我曾經工作的地方,特別開心。”

徒步營期間,孩子們被分成9組,有的負責以圖文加視頻的形式介紹沿途景點,有的負責記錄沿途各市縣美食,有的負責採訪營員……

在孩子們拍攝製作的天涯小鎮視頻裏,這樣寫道:“從漁民小村到網紅小鎮,一個國家的發展體現在千千萬萬人民身上。”坐在天涯鎮的彩虹階梯上,他們面朝大海,一張張稚氣未脫的小臉格外燦爛,喊聲衝向藍天:“陽光少年,擁抱山海,行走天涯,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