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記者 滕雪 報道員 糜強 姜敏):“輕敲這個壓力錶為的是確定表針是否有輕敲位移,確保校準的壓力值穩定!”靳大錦正目不轉睛盯著校驗臺上的火車頭壓力錶,修長的手指像在把玩一件藝術品,頻繁調整壓力桿、輕拍壓力錶盤,寫下校驗值後,她莞爾一笑。

31歲的靳大錦來自河南商丘,是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安康機務段設備車間的一名計量鉗工,今年是她工作後參與的第7個春運。春節期間,她仍堅持守好工作崗位,她説自己就像是倔強的蒲公英的一顆種子,從河南中原大地飄到陜西安康秦巴山區,慢慢地適應這裡,在這裡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將滿腔的熱情灑向安機這片熱土。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儀錶好似火車頭的動態‘體檢表’,精準操控、故障搜尋全靠它!”靳大錦與班組的其他7個姐妹主要負責安康機務段機車車輪檢測器、扭矩扳子、萬用錶、233台機車壓力錶、18種電流錶、5000余件計量器具的檢測和維修,每一件都與列車運作安全息息相關,絲毫容不得馬虎。

靳大錦拿著一個涂滿黃油的測量儀器介紹道:“這個車輪檢查器主要用於測量機車車輪的各項數值,平時為防止氧化都用黃油封著,檢測標準是正負誤差不大於0.2mm, 由於很重要,我們要用顯微鏡檢測才能做到零誤差!”

而對於問題儀錶,她要拔針、沖洗、重組、再校驗,要調整好比頭髮絲還細的“遊絲”,再上校驗器比對,直至正常。“每塊氣壓表上校驗器檢測,要與標準表至少進行6—7個氣壓值比對,待指針穩定後再多次輕拍比對,防止因間隙或磨損造成誤差。”這種精密的計量儀錶,每年下車需要年檢一次,她們最多時一天僅儀錶就有50多塊待檢。

為達到對儀錶的精準測量,閒暇之餘,靳大錦會拆開壓力錶、兆歐表等不同的報廢儀錶研究內部構造,了解它們各部件之間的作用原理,再重新組裝,反覆練習,直至了然於心。靳大錦説,通過拆裝重組各種儀錶,在反覆磨合的過程中,才能達到和儀錶“對話”的境界。這讓她日常校驗起來心中更有數,數據更精準,故障問題更無處藏匿。

“今年春運任務特別重,我和家人商量好了,就在這裡過年,等節後忙完了再回老家看看爸媽!”靳大錦淡然説道。她和愛人既是同學也是同事,2015年大學畢業後,兩人一起分到了安康機務段。談起家人時微微翹起的嘴角洋溢著幸福的微笑。今年春節期間,靳大錦連續七天值守檢測春運期間的機車,且24小時待命,而她的愛人作為機車乘務員,則為旅客提供週到服務。

靳大錦所在的班組是名副其實的“國優班組”,保持43年檢測零差錯,班組也曾榮獲了“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全國品質信得過班組、陜西省“巾幗文明崗”等多項榮譽,一直以來,她的工作都讓她引以為傲。

“現在,我們班組8個姐妹全是‘90後’,我們要把班組的優良傳統繼承和發揚下去,創造出更好的業績來!”靳大錦和姐妹們接過“接力棒”後接續奮鬥,近年來,她們獲得了機車壓力錶和扭矩扳子的獨立檢測資質,由委託企業檢測變為自主檢測,僅2021年修舊利廢就為安康機務段節省40余萬元。

“嗚……”隨著一聲汽笛聲響起,又一台檢修好的火車頭緩緩駛出檢修庫,靳大錦望向窗外,一簇蒲公英已從春泥中探出了頭,倔強地開始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