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從海口驅車一路西行,3個小時下高速後進入霸王嶺國家森林公園,美景便撲面而來。一會兒是漫山遍野的橡膠樹層林疊翠,一會兒是紅艷艷的木棉花壓滿枝頭,一會兒是車輛沿著盤山小路穿行在霧氣瀰漫的密林裏,仿佛進入“綠野仙蹤”……

山路十八彎,坡陡彎急,令人心跳加快,到王下鄉的30多公里的路我們開了一個多小時。這裡被稱為“海南小西藏”,是昌江縣最偏遠的鄉鎮。王下鄉黨委書記楊榮輝説,2016年颱風“電母”來襲,時任鄉黨委副書記的他被困大炎新村整整5天。“漫水橋被沖毀了,路不通,電不通,通信中斷,村與村的聯繫靠對講機接力。5天后,水退了我才遊出來。”

王下鄉是一個純黎族鄉鎮,有一個特色村寨——洪水村,是昌江縣中唯一保留著傳統黎族民居的村莊。這裡有78間金字形茅草屋掩映在椰林中。2009年整體搬遷前,村民都住在簡陋的茅草房裏,家裏都是“三塊石頭壘個灶,四根木樁一張床,一張簸箕當飯桌,一條麻繩當衣櫃”。

村民林春香説:“以前沒有路不通車,為了掙點錢,我走路到霸王嶺林場批發鹹魚或山蘭酒來村裏賣,往往是頭一天早上出發,下午5點才走到,買完東西也沒錢住店,就在商店門口蹲一晚。第二天,天濛濛亮就挑著60多斤的擔子出發,要走到下午三四點才到村裏。一斤掙一毛錢,一擔也就掙六七塊錢。”回憶起20多年前的日子,林春香直言太苦了。

“現在好了,家裏有橡膠,割膠有收入,我在民宿上班一個月有2600元,今年春節前還拿到了民宿分紅1300元。”林春香如今在“時光裏”民宿當服務員。

洪水村的村民從黎族茅草屋整體搬進磚瓦房後,常年無人居住的茅草屋一度破舊倒塌,黎族傳統民居保護面臨困境。昌江縣政府就籌集資金,對洪水村的茅草屋進行修復升級,打造成特色主題民宿——時光裏,吸引了眾多遊客前往體驗黎族風情。

林春香告訴記者,現在村民都不再砍山燒山,每人每月都有生態補償金,大家都主動保山護山。只有山綠了,環境好了,到村裏的遊客才會越來越多。

話音剛落,林春香的手機響了,電話裏催促她趕緊去房間更換布草,一會兒將有客人入住民宿,她便高興地離開了。放眼望去,群山環繞的洪水村,茅草屋前三角梅怒放,稻田的秧苗鬱鬱蔥蔥,長勢喜人,山脈倒映在水田中,與勞作村民的身影構成一幅天然的山水畫卷。遊客紛紛走上田埂,拍下這好山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