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丨畬鄉少年小雷的團圓年

發佈時間:2022-02-15 10:53:2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馬劍  |  責任編輯:馬曠
分享到:

新華社杭州2月14日電 題:畬鄉少年小雷的團圓年

新華社記者馬劍

農曆虎年春節,在杭州市富陽區10余位“臨時媽媽”的幫助下,11歲的畬鄉少年小雷終於達成心願,和失聯已久的爸爸過了一個團圓年。

小雷所在的富陽區新登鎮雙江村是富陽唯一的少數民族村,也是離杭州主城區最近的畬鄉,總人口1093人,其中畬族村民近200人。每天傍晚,當地一所小學的校車駛入雙江村,停靠在村委大樓附近的校車接送點,守候的村民便各自帶著孩子回家。

細心的雙江村婦聯主席曹洪燕率先看出了小雷家的狀況。2021年11月中旬,她在平安巡防時看到獨自背著一個重重的書包從接送點步行回家的小雷。

“這孩子怎麼沒家長接送?”這位婦聯主席深入走訪了解到,小雷媽媽在他3歲時便離家出走,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小雷一直跟著爺爺生活。一場癌症使得小雷爺爺不得不入院治療,家裏親戚輪流照顧,小雷的爸爸卻一時聯繫不上。這個畬鄉少年的生活一下子沒了著落,每天放學回到村裏後需要步行半個小時才能到家。

第一次踏進小雷的住處,曹洪燕吃了一驚:“孩子還不懂得照顧自己……臟衣服堆成小山,電熱毯24小時開著,旁邊還充著個手機,太危險了。”她和新登鎮婦聯主席周超昀一合計,決定發動“畬鄉嫂”這一群體照顧小雷。

上下學接送、作業輔導、帶回家吃飯……10余位村裏的畬鄉嫂得知情況後第一時間認領了“任務”,和婦聯工作人員一道化身小雷的“臨時媽媽”。“一位年紀比較大的畬鄉嫂,家裏有孫輩需要照顧,她就每次把小雷的臟衣服裝袋背回家,洗凈、曬乾、疊好再送回來。”周超昀説。

2021年12月2日一早,一位“畬鄉嫂”護送小雷上校車。(圖片為受訪者提供)

2021年12月4日,雙江村村委大樓一處會議室裏,小雷正在“畬鄉嫂”的幫助下試穿愛心捐款購買的新衣服。(圖片為受訪者提供)

一場為小雷找爸爸的行動在同步進行中。周超昀把小雷家的情況納入“家和智聯”綜合治理平臺,將更多關注投向這個家庭。“家和智聯”平臺是富陽區“微治理”的一個抓手,它匯聚各部門和基層資訊,統籌部門群團、社會組織等力量,使富陽區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精準對接各類家庭需求,定期走訪,提供幫助,化解矛盾,致力於將家事糾紛調解引入專業化、精細化軌道。

2021年12月14日,在婦聯牽頭下,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門相關負責人坐在一起,商討出一個短期幫扶方案。其中明確,雙江村、“臨時媽媽”和小雷親戚共同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學校減免乘車費、午餐費和校服費。

在各方協助下,2022年元旦前夕,“臨時媽媽”終於聯繫上了小雷爸爸,得知家中出了大事的他火速趕回雙江村。這時大家才知道,小雷爸爸手機丟了,換號後沒及時告知家裏。

這個春節,小雷吃上了愛吃的紅燒肉,穿上了愛心人士送來的新衣服,對《西遊記》和《海底兩萬里》也産生了濃厚的興趣,最關鍵的是爸爸一直陪在他身邊。“小雷爸爸回來後,孩子的精神頭一下子變了。”曹洪燕注意到,小雷臉上有了笑顏。

2021年12月17日,“畬鄉嫂”列隊準備開展平安巡防。(圖片為受訪者提供)

富春江畔,每一個平安家庭的背後,離不開基層幹部用腳步丈量民情的堅守,也離不開“家和智聯”平臺的靜默運轉。“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單元。”富陽區婦聯副主席趙惠芳説,數字化改革讓婦聯組織“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得到進一步放大。

一項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富陽區累計化解4193戶的婚姻家庭矛盾糾紛,婚姻家庭情感類警情同比下降6.95%。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