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濟南2月6日電(記者張力元)上午9點,摁下遙控器,王聰大棚外的卷簾自動升起,2畝多地的茄子棚裏頓時亮了起來。雖然正值銷售旺季,但王聰兩口子仍每天只需忙活4個多小時。

“90後”的王聰是山東省壽光市孫家集街道三元朱村人。“我這是第五代棚,足夠用了,別人還有更高級的呢。”王聰説。他扯了扯繩子,放風口展開,新鮮空氣得以進來。

壽光被譽為“中國蔬菜之鄉”,全年蔬菜種植面積60萬畝,年産量450萬噸,是我國冬暖式蔬菜大棚的發源地。1989年,三元朱村人用麥穰和泥夯築成第一代棚。

王聰的父親就是最早種棚的人之一,但在王聰的記憶裏,父親種棚時格外忙。“父輩種棚全靠出大力,用鐵鍬翻地得幹一個多星期,摘下來的黃瓜還得一筐筐背到棚外,一筐就是100多斤,汗一身一身地出,經常累得腰酸背痛。”他説。

隨著大棚的升級迭代,種棚已不再像過去那樣只用蠻力。2016年,從青島理工大學畢業的王聰不顧父親反對,辭掉了城裏的工作,和妻子回到家鄉,當起了“棚二代”。“父親就想讓我去城裏,但我覺得種棚不丟人,好好幹肯定有出息。”他説。

王聰先後花費10萬元給“老棚”安裝自動卷簾機、噴灌設備、自動打藥機等,用鋼筋加固棚體,並將棚頂的被褥、草簾升級為專業的防雨雪棉被。在大棚入口處,一輛電動小推車十分惹眼。王聰説:“這是我花600塊錢組裝的‘運菜機’,運菜再也不用肩挑手提咯。”他的大棚變“聰明”了。

不僅如此,與父輩種棚只追求産量不同,王聰兩口子更看重品質。王聰的妻子董俊艷説:“茄子生長的時候,一株保留兩個枝蔓,能有效保證茄子的品質和口感,每斤還能多賣點錢。”

2021年,王聰兩口子年收入20多萬元,是父親當年收入的數倍,父親常感嘆“孩子們‘耍著玩’就把棚種了”。

三元朱村黨支部委員王岩濤説:“回鄉發展蔬菜産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村裏專門請技術人員全程幫扶,還給予資金支援,眼看著地裏就結出了‘智慧果’。”

如今,三元朱村的千畝地裏“長”著200多個“聰明棚”,菜農們通過接受專業培訓、觀看講座、網路諮詢等方式學會了用“巧勁兒”,村裏還有人搞起了農家樂、採摘園,村集體年收入超百萬元。

新的一年,王聰計劃去高端蔬菜大棚“取取經”,爭取更高的收益,而他的父親也沒“退休”,他已到達新疆喀什,幫助當地農民種植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