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徐徐,陽光明媚。

2月8日,昆明南站人潮涌動。昆明市尋甸縣雞街鎮澤和村村民張雲和妻子張紹芬頭戴小紅帽,背著行囊,在人社部門、鐵路部門工作人員有序組織引導下,和老鄉們統一乘坐高鐵外出務工。

“車票是政府買的,統一組織乘車,外出務工很便捷。”43歲的張雲説,夫妻倆在上海一家制床廠工作,收入穩定,兩人月薪超過1.2萬元。“就業部門提前對接,告知集中組織勞務輸出,我們積極報名。”

和張雲一樣,在雲南省人社廳、雲南省就業局、昆明市人社局等部門組織下,當日,450余名農村勞動力免費搭乘高鐵到上海、浙江等地返崗務工。

“這是我們第一次坐‘返崗務工列車’去上班。”33歲的劉霞來自昆明市盤龍區,她和丈夫在浙江金華一家工廠上班。“我們只要申報相關資訊,其他工作交給政府部門,服務很週到。”

群眾認可背後,是一系列紮實舉措。

2月8日,務工人員在昆明南站候車區準備出發。(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攝)

作為外出務工大省,雲南多舉措抓好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去年底,雲南在全省部署開展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百日行動”,分階段推進轉移就業,著力提升勞動者就業品質。

今年春節,雲南加強返鄉人員監測,形成春節返鄉及返崗人員清單、有就業意願人員清單等。同時,發動基層人社幹部、村組幹部、農村勞動力資訊員等力量,“面對面”送崗到家、送崗到人,積極開展線上、線下招聘活動,推送崗位資訊。

一年之計在於春,返崗務工正當時。

2月8日,務工人員與小朋友在昆明南站準備出發。(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攝)

連日來,雲南各級人社部門廣泛動員各方力量,尤其是勞務經紀人、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參與轉移就業工作,各地結合實際通過汽車、高鐵、飛機,“點對點、一站式”有序組織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

通過政府組織,2月6日至2月7日,鎮雄縣的3100多名農村勞動力,統一乘坐高鐵、汽車前往浙江、廣東、上海等地務工;2月8日,曲靖市集中組織1.4萬人外出務工,其中會澤縣5000余人。

2月8日,務工人員在昆明南站排隊上車。(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攝)

“我們開展‘點對點、一站式’勞務輸出,讓務工人員‘出家門就上車門、出車門就進廠門’。”雲南省就業局有關負責人説,雲南堅持“能轉盡轉、能轉快轉”原則,今年計劃實現轉移就業1500萬人以上,其中,省外轉移就業不少於380萬人,脫貧勞動力不少於100萬人。

57歲的周樹在浙江寧波一家毛絨廠工作,月薪6000多元。他説:“今年我帶了兩位老鄉一起去廠裏上班。有政府支援,我們可以安心學技術、增長才幹,為美好生活努力拼搏。”

一趟趟汽車、高鐵、飛機從彩雲之南出發,滿載希望。(記者:林碧鋒、王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