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幹,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春節期間,不少地方的社區食堂做好相關保障工作,為社區(村)的老人以及周邊居民、就地過年人員等提供實惠週到的服務,送上融融暖意。

——編 者

上海普陀:

營業不停歇 便利你我他

“今年也不回去,就在上海過年。”上海市普陀區曹楊新村街道,市容管理工作人員何高峰笑著説,老家在河南的他,已是第三年選擇留在上海就地過年。1月31日中午,曹楊新村街道請他和同事們以及社區志願者、環衛工人、獨居老人等,在曹楊新村街道的幸福飯堂,一起吃了一頓特別的團圓飯。

幸福飯堂負責人陳寶華早就為這頓團圓飯做了準備,奉上這裡的拿手菜。陳寶華説,春節期間,附近很多餐飲店都關門,但幸福飯堂除了除夕的晚上之外,每天早6點到晚8點營業,為大家過節吃飯提供更多選擇。

“那真是好得不得了。”街道居民周耀明和老伴都是這裡的忠實食客,對此非常高興。周耀明説,家裏人少,有時做一頓菜得吃好幾天,“浪費,也容易膩。不如到社區食堂,每天吃新花樣,價格還實惠。”

聽到誇獎,陳寶華笑得合不攏嘴。“我們還準備了不少熟食、半成品,居民們買回家,簡單燒燒味道也好。”他介紹,食堂推出的年夜飯套餐含6個冷菜、8個熱菜,銷售頗為火爆。

曹楊新村街道黨群辦主任盛佳妮説:“街道老人多,社區食堂的營業,讓老人們在節日期間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據了解,為做好留滬人員、駐守一線工作人員等的保障工作,曹楊新村街道紮實開展幫扶慰問,大力豐富節日生活,街道裏的社區學校、圖書館、健身房都開張,還舉辦非遺體驗、寫對聯、包湯圓等活動,“讓大家熱熱鬧鬧過個年。”

山東曲阜:

假期保服務 送餐進家門

大年初六,年味兒依舊濃郁,山東省曲阜市石門山鎮西焦溝村裏的幸福食堂又重新熱鬧起來。“老張,過年好,過年好,幾天沒見都想你了!”一大早,徐光會老人把兒子送到村口,就來到幸福食堂,和老朋友們一邊吃飯一邊嘮起家常。這天,村裏老人的子女們開始陸續外出務工,西焦溝村的幸福食堂也正式恢復運營。

“春節期間,我們雖然放一星期假,但是服務不停,保證每位老人每天吃上熱乎飯。”村黨支部書記張樹亮説。

詳細記錄老人們兒女的往返時間,制定假期每頓飯的功能表,記錄孤寡老人想吃什麼,確定春節期間送餐志願者分工……經過一番細緻調研,張樹亮和幸福食堂的志願者們早早商量出了一套假期服務方案:食堂的放假時間與多數回鄉過年子女的假期保持一致,為除夕到大年初六;明確兩名志願者在假期每天為6名獨自過年的老人送餐到家;年夜飯備上水餃、炒雞、燉魚、青菜……

“洪建,你安心忙你的,過年這幾天村裏的幸福食堂天天給我往家裏送飯。”村民倪立雲和遠在新疆的兒子進行微信視頻時,給村裏的幸福食堂點讚。

2018年,曲阜入選全國首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市、區),通過政府扶持、社會力量捐助等方式籌集資金,西焦溝村兩委利用閒置空地建起幸福食堂,符合條件的老人每天5元錢即可在食堂解決一日三餐。曲阜按照“政府主導、村級管理、村民自願、非營利性”的原則推廣建設幸福食堂,目前已在60個村居建成運營,惠及1500多名老人。在石門山鎮,像這樣的幸福食堂共有29處,實現了村村全覆蓋。

福建福州:

精心備菜品 暖胃更暖心

燈籠挂在頂上,“福”字貼在門上,伴著歡快的音樂節奏,孫玲正領著老人們活動身體。初一唱歌,初二健身操……春節期間,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安泰街道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食堂的活動室,每到午飯前,很是熱鬧。照料中心綜合辦主任孫玲説:“這是每天的固定環節。就是要讓老人們既吃好飯,又過個暖心年。”

春節期間,家住附近的林奶奶每天中午都過來。吃完一碗麵,林奶奶放下筷子,摸著肚子説:“吃得又飽又好。”

地處福州繁華的鬧市區,安泰街道社區食堂因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而建。食堂不僅為照料中心的老人提供營養餐,還面向社區周邊的老人開放。

節前一週,孫玲便挨個詢問老人們春節期間去留,一統計,26位老人有23人不回家過年。為保障老人們過好春節,工作人員協調排班:留下1名大廚和7名照料中心工作人員,洗菜、切菜,大家一起來。

菜譜也精心定制。“清蒸魚,白灼蝦,海蠣煎蛋,魚羹湯……老人們愛吃的,樣樣不能少;太平燕、八寶飯等福州特色年味,也道道都要在。年夜飯準備了十全十美十道菜!”廚師林良城早早聯繫好了菜品供應商,按照人數估算菜量、預訂食材,“既不能浪費,也要盡可能豐富。”

“讓老人們暖胃更暖心,就是我們的工作。”孫玲説。

截至2021年,福建省已建成長者食堂(助餐點)588個。長者食堂不僅幫助解決了老人的一日三餐,還通過各式各樣的特色暖心服務,有效緩解了空巢老人的生活難題。據了解,2022年起,福建計劃再用3年時間,在全省1101個鄉鎮街道,每年建設不少於300個長者食堂(助餐點),實現鄉鎮街道全覆蓋,更好滿足老年人就近就餐和休閒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