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北京1月30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先藕潔)除夕臨近,1月29日,記者在北京市城市綠心公園內的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工地上見到23歲的田宇航時,他正忙著巡檢線路。小田瘦瘦高高,臉上挂著溫和的微笑,一進工地,秒變嚴肅臉,查線路、驗設備,“用電安全很重要,不能有一絲疏忽”。作為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的電氣實習生,他今年春節要在項目上值守。

由中國中鐵建工集團承建的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建築面積約7.5萬平方米,內部設有集閱覽、展覽、古籍修復等多種功能,工程預計2023年1月竣工。

據總工程師李勇介紹,“城市副中心圖書館以銀杏樹葉片為靈感來源,現代感和科技感兼具。運用創新技術,700多塊智慧調光玻璃,每一塊都是單獨程式,編程後形成水波盪漾的意境,通透明亮。”

工程一天天長大,也見證了年輕建設者的成長。“工地塔吊、升降車等機器都很先進,在這兒能大開眼界,夥伴們精氣神十足,很學習到很多。”田宇航對現代化的建築“黑科技”頗感興趣。

春節漸近,年味更濃。田宇航自願選擇春節期間值守崗位,“爸媽很支援我,加上今年剛畢業,值班能鍛鍊一下自己。謝謝我的父母,我要努力掙錢以後好好孝敬他們。”

“從一片荒蕪之地慢慢拔地而起,上高中時我覺得修房子、建橋梁等建築工程特別神奇,立志要做一名建築工程師。”談及自己的建築夢,26歲甘肅小夥王佳樂的眼睛裏閃著光。“幹這個行業苦,流動性大,但這是我的夢想,我願意努力付出去實現。”

“今年春節不回家,就把工地當成家。”任職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工程技術部副部長的王佳樂,是第二個春節在項目上過年了,“這個項目進入攻堅階段,要在春節期間整理合同洽商等問題,以保證年後加緊施工。”

“今年買了很多水果、海産品等年貨寄回家。父母的愛很簡單,他們時常説我們不愛吃,但其實是捨不得你花錢。”和去年一樣,王佳樂為父母郵寄了年貨。

“前幾年我特別‘皮’,告訴父母過年不能回家,但實際上悄悄回家。每當我推門進家,看到父母為突如其來的驚喜而開心,瞬間感受到家的溫暖,特別幸福。”今年的王佳樂“皮”不起來了,“今年我和父母實話實説,真的回不來了,他們説你是不是又在逗我們,又想給我們一個驚喜?”

“我希望父母養好身體,這樣我們在外邊工作也更有幹勁。”作為團支部書記的王佳樂,負責統籌全力做好春節期間疫情防控物資、飲食等服務保障。

王佳樂介紹説,食堂精心準備了小火鍋、餃子、蛋糕等多品類的菜肴,讓值守員工們感受著濃濃的年味,感受“家”的溫暖;全天候的開放職工之家,籃球場、羽毛球場、乒乓球桌等一應俱全;準備了投影儀方便值守員工觀看春節聯歡晚會。

在李勇看來,“年輕人們參與建設,給項目部注入新鮮血液。他們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春節堅守一線,難能可貴。”

從事建築行業19年的李勇已習慣了異地過年,“對於一名建築者來説,工程從結構施工、裝修施工,到竣工驗收,如同一個孩子一點點長大成人。在關鍵時刻值守崗位是建築人的職責。”李勇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