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大山裏的“百彎公交”:穿梭崎嶇山路 便利村民出行

中新網南昌1月27日 題:大山裏的“百彎公交”:穿梭崎嶇山路 便利村民出行

記者 劉佔昆

冬雨綿綿,薄霧升騰。在江西南昌城郊的梅嶺山上,公交駕駛員屈勇正小心翼翼地駕駛著一輛166路公交車,行駛在霧氣濛濛、蜿蜒濕滑的山路上。

今年43歲的屈勇是南昌公交運輸集團一名涉山公交線路班長,自2002年從事公交駕駛員工作以來已整整20年。因對山路熟悉,甫一開始,屈勇就跑山區公交線路。這趟通往梅嶺山村的166路公交車,他駕駛了近4年。

穿梭于海拔約600米山林間的166路公交車,每天僅有三班,上山下山往返40多公里,一趟要2個多小時,票價2元。由於整條山路要經過100多個彎,這趟公交車被當地群眾形象地稱為“百彎公交”。

和平時一樣,26日一早,天剛濛濛亮,屈勇就來到了梅嶺山腳下的灣裏公交樞紐。他繞著公交轉一圈,敲敲輪胎氣壓足不足、看看底盤有無異響……發車前的一系列動作顯得嫺熟老練。

從始發站開出兩三站後,上來的乘客漸漸多了起來。“馬上上山啰!請大家繫上安全帶,坐穩扶好。”面對車上的乘客,每次上山前,屈勇都會停好車、站起來再三叮囑道。

車廂裏很多都是他的“熟面孔”,經常坐這趟公交上下山的村民,早已習慣性地繫上了安全帶。家住南昌市灣裏管理局洗藥湖管理處紅星村的村民熊阿妹就是其中一位。


“屈師傅駕駛技術好,開得很穩。但我上下山還是怕暈車,所以每次都坐第一排。”年過五旬的熊阿妹笑著告訴中新社記者,以前沒有公交車特別不方便,經常要搭乘別人的車輛上下山。“現在不一樣,我自己一個人坐公交就可以下山買年貨了。”

記者注意到,上車前,熊阿妹把裝滿橘子、蘋果、花生等年貨的幾個紅色塑膠袋和一大箱飲料,輕鬆搬進了公交車下的行李艙中,動作十分麻利。


臨近春節,乘坐這趟“百彎公交”的群眾比往常多了不少,許多返鄉村民也坐他的車上山。進入春運時刻,駕駛著這趟山區公交的屈勇比以往顯得更加小心謹慎。

冬日裏在山區行駛,像今天這種大霧天氣屈勇經常會碰到。為了保障車輛在崎嶇山路中行駛的安全,他一般都會打開霧燈甚至是雙閃燈,特別是在轉彎的時候鳴笛示意。

對他而言,每一次平安的運輸,都是一次責任的使然。

爬上陡坡、連續轉彎……,穿過一個個山村,送完一位位村民,抵達終點站,等所有乘客下車後,屈勇開始檢查車廂、打掃衛生、做好疫情防控登記等。


“過年期間,我會一直堅守在崗位,方便山裏的百姓出行。”屈勇告訴中新社記者,他對這趟公交線路很有感情,對沿途的村民也很有感情。村民們都很樸素,自己每次駕駛都像是在為山區村民出行“保駕護航”,感覺很自豪和開心。

中午時分,屈勇簡單地吃了口飯,又繼續駕駛著這趟便利山區村民出行的“百彎公交”繼續下一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