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薩拉熱窩1月27日電(記者張修智)14歲的薩拉天生比別人缺少一截胳膊,但在地處東南歐的波黑,她因從事藝術體操而有著“網紅”般的知名度。談及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薩拉説:“我知道北京冬奧會很快就要開始了,在此,我祝願參賽的運動員們好運。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為其中的一員。”

薩拉從9歲開始練習藝術體操,起初在莫斯塔爾學習,後來被維索科一家體操俱樂部發現並引進。小城維索科距離波黑首都薩拉熱窩35公里,記者26日在這家體操俱樂部的訓練房裏看到,身著金色與海藍色相間緊身運動服的薩拉,正進行每週的例行訓練。限于條件,這間訓練房也兼做籃球館。

在淺棕色的地毯上,薩拉的動作如行雲流水,順利完成轉動、繞環、拋接、旋轉、鑽圈等一系列動作。

“薩拉是一個積極向上、充滿活力的女孩,而且極有天賦。”教練萊皮克·姆利維奇説,薩拉的到來給俱樂部帶來新鮮血液,也帶來挑戰,俱樂部也就薩拉如何進行訓練做了很多針對性研究。

天賦加自強不息,讓薩拉迅速成長。幾年來,她多次在國際性比賽中取得好成績。最令薩拉開心的是,在保加利亞索非亞的一次比賽中,她不但取得第一名,還被評為“觀眾最愛”。

除了自己訓練,薩拉還負責帶領幾十名孩子訓練體操基本功。孩子們的年齡從五六歲到八九歲不等,做動作時,年齡小的孩子身體搖搖晃晃,但所有的孩子都十分專注、認真。

“我想對所有運動員説,不存在障礙,障礙只存在我們的大腦裏。”這是薩拉練習藝術體操的感悟。她説,所有殘疾人都應該從事一項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