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百色車務段小站職工包餃子、寫春聯迎新年

圖為品甸站職工集體拜年。 秦垣棋 攝

(新春走基層)廣西百色車務段小站職工包餃子、寫春聯迎新年

中新網南寧1月27日電(秦垣棋 劉歡 宋斯麗)“我們再來寫個福字,貼好春聯迎新年。”27日一早,百色車務段品甸站臨時鋪設的書桌上早已堆滿了一沓沓形狀不一的紅紙。春節前夕,是李曉明一年當中最忙的日子。他一手好毛筆字在車站是出了名的,每逢臨近新年,車站休班的同事們都愛拿著紅紙找曉明寫對子,然後在熱鬧的鞭炮聲中給車站貼滿對聯,迎接春節的到來。

品甸站坐落在貴州省黔西南州興義市清水河鎮木浪河畔,1997年,為推進西南地區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增進民族團結,縮小東西部差距,南昆線開通運營,而品甸站就是在那時開站運營的。作為一個四等小站,品甸站不僅承擔著南昆線的列車會讓和通過,還有調車作業。小站雖小,但每天途經車站的列車平均31對,春運高峰期達37對,當天是小站開站以來安全作業第8825天。

圖為品甸站職工書寫春聯。 秦垣棋 攝

據了解,該站由18名來自各地的職工組成的小站“家庭”,日復一日地守護著百米多長的站臺、4條股道、3條專用線和1條聯絡線。

李曉明是品甸站調車長,也是車站的業務能手。自2013年8月參加工作,他已從事調車工作9年。過硬的技術業務素質、精湛的崗位實操技能,使他成為調車場上耀眼的業務明星。為了讓節日活動更豐富精彩,他還認真研究、分析手信號動作細節,把乾巴巴的手信號操編排成精彩節目,不僅成為車站新年的迎新節目,更是新職工業務培訓的“活教材”。

圖為品甸站職工煮餃子。 秦垣棋 攝

“吃碗餃子,耳朵不受凍,幹起活兒更有勁!”車站站區小食堂內,車站站長龍送正高興地對同事説。當天,車站為了讓職工能吃上熱乎乎、香噴噴的餃子,一大早就開始做起準備工作,在站區休班的團員青年也主動趕到食堂幫忙。

大家紛紛“搶”佔“陣地”,剁肉、洗菜、切菜、拌餡、和面、搟皮兒、包餃子,忙得不可開交。不一會兒,白菜豬肉餡、韭菜雞蛋餡……不同“內涵”的餃子,或捏成元寶,或包成月牙、柳葉等形狀,一排排列隊整齊的餃子“軍團”就擺滿了灶臺,食堂內,笑聲連連,暖意融融。轉眼間,一盤盤熱氣騰騰的餃子端上了餐桌,當天當班忙碌了一個上午的職工,也紛紛端上飯盒,舀上幾勺精製的辣子醋水,開心的大快朵頤,盡情享受著車站提供的春節愛心餐。

圖為深圳東至昆明的客車K1205次列車駛過品甸站。 秦垣棋 攝

“和大夥兒一起包餃子,一起吃餃子,就像在家過年一樣,心裏暖暖的!”車站值班員毛名東臉上漾滿著幸福的笑容説道。像這樣,大家在工作崗位上迎接新春的到來,同樣年味濃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