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進行時】

“當、當、當……”

1月25日淩晨1點,氣溫逼近零度,合杭高鐵裕溪河特大橋上數盞燈光閃爍,一陣陣有節奏的敲擊聲劃破了深夜的寂靜。8名來自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合肥工務段裕溪河橋梁檢養工區的橋隧工們正對橋梁進行巡檢。當晚,他們要在4小時的“天窗”時間內完成大橋檢修任務。

裕溪河特大橋主橋全長686米,是我國“華東第二通道”——商合杭鐵路重點控制性工程。大橋上,兩座高123米的索塔、104根斜拉索和93540個螺栓,保證著這座無砟軌道高鐵橋梁的平穩安全。2022年春運,平均每天有39.5對列車從大橋上飛馳而過。

在大橋鋼桁梁處,35歲的工長殷銳手持探照燈,拿著檢查錘,正彎腰敲擊檢查橋梁桿件和高強度螺栓,高負荷工作使得他口中呼出團團白氣。

殷銳是一名退伍軍人,他所在的工區中,11名橋隧工就有9人是退伍軍人。殷銳説,巡檢是一個精細活,一顆螺栓鬆動、鋼梁間因熱脹冷縮縫隙距離産生的細微變化都會影響列車行進安全。常年的工作經驗,讓他們練就了聽聲辨音的“絕活”——螺栓緊實,敲擊聲是清脆的;螺栓出現鬆動,聲音就比較悶。

40分鐘後,橋上設備檢查完畢。殷銳和同事張龍進入索塔檢查。兩人是老鄉,又一起在廣東梅州某部服過兵役。123米高的索塔有40多層樓高,他們一人一層檢查,交替往上爬。

在另一端的索塔內,橋隧工尚宏斌正帶領大學生劉勇檢查塔體結構。今年54歲的尚宏斌也曾是一名軍人,今年是他保障的最後一個春運,再過10個月他就退休了,而距離作業地1公里的淮南鐵路裕溪河1橋正是他剛退伍入路時工作的地方。

“崗位就是戰位,只要還沒退休,我就要站好這班崗。”尚宏斌告訴記者,從1990年入路至今,他先後參加了淮南、合寧、寧安、合杭等鐵路橋梁的養修工作。他感嘆,如今安裝在鐵路橋隧上的智慧檢測設備,成倍提升了工人們的作業效率。

在裕溪河特大橋上,21個監測斷面就安裝有207個各類感測器,實時監測大橋風速風向、環境溫濕度、結構應變、主梁震動等18項狀態。而在橋下的箱梁裏,副工長馬曉兵正和同事蜷縮著身體,穿過箱室檢查橋梁健康檢測系統運轉情況。寒風凜冽,吹在臉上如同刀刮一樣,可48歲的馬曉兵卻笑道:“和在青藏高原上比,這點苦根本不算啥。”曾經往返于拉薩和西寧之間,11年的汽車兵生涯練就了他吃苦耐勞的個性。

淩晨4點,“天窗作業”結束。橋隧工們清點整理好工具,開始返回巢湖東駐地。清冷的月光下,黃色的工程車在冬夜裏疾行。

“當兵的時候我們保衛國家安全,現在,我們守護裕溪河特大橋的運作安全,老兵退伍不褪色,保春運就是保安全。”從北京武警部隊退役的橋隧工陳龍説。自2020年6月合杭高鐵開通以來,一年半時間,裕溪河橋梁檢養工區共巡查線路里程1568公里,排除各類隱患50余處,實現安全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