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及其西方盟友與俄羅斯之間有關烏克蘭問題的危機真的會演變成2022年的第一場戰爭嗎?23日,西方各大媒體紛紛將英國外交部一條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最新情報”放到網站頭條。該聲明宣稱,“有證據顯示,俄羅斯正試圖在入侵烏克蘭後在基輔安插一名親俄領導人”。這一説法立即遭到俄羅斯的反駁。自俄羅斯與美西方的系列安全會談無果而終以來,圍繞烏克蘭的緊張態勢不斷升級,雙方除了大打資訊戰外,軍事上也開始磨刀霍霍,令世界越發擔憂。24日,美國等北約成員國將舉行有美國航母參加的“海王星打擊-2022”聯合軍演,緊接著北約還將在俄周邊舉行最大規模極地演習“寒冷反應-2022”;俄羅斯也針鋒相對地宣佈將舉行一系列橫跨太平洋、大西洋的全面軍演。美英以及波羅的海三國已經開始向烏克蘭運送大量武器彈藥。與此同時,有消息稱,美國國務院已通知美駐烏克蘭大使館人員兩日內撤離烏克蘭。烏克蘭戰火有一觸即發之勢。斯洛維尼亞《勞工報》23日稱,即使在冷戰最緊張的時刻——古巴導彈危機期間,莫斯科和華盛頓的領導人最終達成了妥協。但令人擔憂的是,目前缺乏這樣的領導人,至少西方是這樣。

俄怒斥英國“陰謀論”是“無稽之談”

“英國指責俄羅斯密謀在烏克蘭安插親俄領導人”,23日,從《紐約時報》到德國《明鏡》週刊網站,從美聯社到英國廣播公司,美歐各大媒體都在網站頭條大肆渲染從英國外交部得到的一條消息。報道稱,英國外交部聲稱獲得非常準確的情報:“普京正在計劃入侵烏克蘭並建立一個親俄政府”。英國外交部甚至稱,烏克蘭前議員穆拉耶夫可能就是那個“潛在的親俄領導人”,而烏前總理阿扎羅夫等4名前政要則與“參與策劃這一陰謀”的俄情報部門保持著密切聯繫。

對於英國外交部的指控,被列為親俄傀儡嫌疑人的穆拉耶夫立即出面駁斥英國外交部的“愚蠢説法簡直令人難以下咽”。英國《每日電訊報》23日引述穆拉耶夫的話稱,他早在4年前就被俄羅斯制裁並被禁止入境,就連他父親在俄羅斯的公司資産都被凍結,“自己根本不可能被選中加入什麼傀儡政府”。

英國《衛報》稱,甚至烏克蘭國內都對英國的説法感到困惑。報道稱,英國外交部在幾乎提不出任何可靠細節的情況下作此結論。英國外交部列出的5個人中,穆拉耶夫早就被俄制裁,其他4人雖然親俄,但他們長期流亡莫斯科,他們和俄政府的關係完全是公開的,談不上什麼陰謀,且這幾個人也不可能重新上臺。烏克蘭前外交部發言人菲利普丘克稱英國的説法“極為荒謬”,“該傳聞純屬胡説八道”。英國外交部前特別顧問克拉克坦言,“坦白地説,英國政府很可能為了擺脫自己的困境而設計出這一聳人聽聞的新聞”。

儘管英國外交部的聲明遭到各種質疑,但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霍恩仍稱,這種陰謀“令人深感擔憂”,強調要與“民主選出的烏克蘭夥伴站在一起”。

資料圖

對於英美一唱一和,俄羅斯外交部23日怒斥“無稽之談”,要求英方停止挑釁行為。俄外交部表示:“英國外交部散佈的虛假資訊是另一個證據,表明正是由以盎格魯-撒克遜人為首的北約,讓烏克蘭的緊張局勢升級。”

烏克蘭危機的幕後推手

在烏克蘭問題上,英國被認為是在背後煽風點火的推手之一。英國《每日電訊報》23日稱,英國“已經開始制定針對莫斯科的制裁”。報道稱,如果“克里姆林宮繼續向前推進”,英國考慮支援切斷俄羅斯與國際銀行間系統SWIFT聯繫的方案。英國首相約翰遜認為,制裁“沒法不包括”針對“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的措施。

英國還是少數幾個向烏克蘭派兵並提供武器的西方國家之一。據英國國防部官網消息,英國向烏克蘭提供了數千枚新型反坦克導彈,並已向烏派出30名軍人,培訓烏武裝力量使用這些新型反坦克導彈。

烏克蘭緊張局勢幕後的更大推手則是美國。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美國和北約24日將在地中海舉行代號“海王星打擊-2022”的海上聯合軍演,美國“杜魯門”號核航母將參加這次演習。報道稱,儘管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稱這次軍事演習“早在2020年就計劃好”,並不是為了應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附近的軍事集結,但根據北約組織去年12月公佈在網站上的資訊,北約2022年規劃的軍事演習並沒有列入“海王星打擊-2022”軍演。美國常駐北約代表處還發佈消息稱,北約28個國家3.5萬名軍人將在3月舉行代號“寒冷反應-2022”的最大規模極地演習。

除了頻繁軍演威懾俄羅斯外,美國還向烏克蘭提供大量武器。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22日稱,美國提供給烏克蘭價值兩億美元的軍援物資中的第一批已于當天運抵基輔。這批武器包括反坦克導彈、反裝甲炮、加密無線電設備以及武器部件和彈藥等。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天宣稱,他還授權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向烏克蘭提供美國製造的反坦克導彈和防空導彈。

對於美英等向烏克蘭大肆提供武器,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曾警告稱,西方向烏提供武器極其危險,這“無助於緩解烏克蘭緊張局勢”。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此舉證實了俄羅斯對西方在烏克蘭策劃挑釁活動的懷疑。

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22日稱,美國議員正準備制定一項法案,允許美國總統像二戰時期的租借法案那樣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該法案名為“保護烏克蘭民主租借法”。這種“2.0版本的租借法案,顯示出美西方正在為烏克蘭戰爭做準備”。報道引述俄軍事專家科諾瓦洛夫的話稱,該法案從名稱來看就知道不是隨意提出的,這是對俄羅斯的又一次挑釁。美國向烏運送武器,將大大增加烏克蘭衝突重新激烈爆發的可能性。

歐洲呼籲找到妥協辦法

美西方對俄羅斯磨刀霍霍,俄羅斯也不示弱。俄羅斯《消息報》23日稱,俄軍先頭部隊已經抵達白俄羅斯,參加於2月10日至20日舉行的“聯盟決心-2022”聯合軍演。俄《觀點報》稱,俄羅斯海軍近期將舉行自蘇聯解體以來最大規模的海上軍演。屆時,將有140艘戰艦、1000件軍事設備和大約1萬名軍人參加,演習將覆蓋俄沿岸海域以及世界各海洋重要作戰海區。俄海軍前總司令科莫耶多夫上將稱:“在北約對俄不斷加強威脅之際,我們將以此表明準備在各個方向保衛國家。當然,北約會對這次演習做出歇斯底里的反應,但我們不會在乎。”

美西方與俄羅斯都劍拔弩張,但美英等國真的願意為烏克蘭捲入與俄羅斯的戰爭嗎?美國《國會山報》23日稱,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庫恩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他不支援美國派遣軍隊進入烏克蘭,並稱此舉“只會犧牲他們(美軍士兵)”。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駐烏大使館已經“要求國務院授權允許所有非必要的工作人員和家屬離開”。俄羅斯《觀點報》引述軍事科學院專家科津的話稱,這一資訊需要國際社會非常認真地看待。他説:“這表明,基輔正在美國和北約的攛掇下準備一場戰爭。”

實際上,歐洲多數人心中明白,一旦烏克蘭爆發衝突,最大的受害者就是歐洲和俄羅斯。“普京應該得到尊重……克裏米亞半島已經失去了,永遠也拿不回來了,這是事實。”德國海軍司令舍恩巴赫日前因為發表這番言論招致烏克蘭外交部的不滿。22日,舍恩巴赫在推特上公開道歉,隨後辭職。在德國《明鏡》週刊網站的相關報道後,有讀者稱:“一分鐘的坦率讓他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但在目前的‘戰前局勢’下,他説了一句實話。”值得一提的是,德國國防部長蘭佈雷希特22日明確拒絕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只向烏克蘭提供一所野戰醫院。她説:“這時候向烏提供武器對局勢沒有任何幫助,這是德國政府內部的共識。”

新加坡《聯合早報》23日稱,俄與西方就烏克蘭問題爆發的危機被喻為“後冷戰時期的古巴導彈危機”,牽引著全球目光。這一危機是對美國世界老大地位的檢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能否遏制俄羅斯,一旦戰事爆發又會採取多大力度反制,都被密切關注。不過,對於這一危機,歐洲國家立場不一。除德國外,法國總統馬克龍呼籲歐盟與俄羅斯制定“新安全與穩定秩序”,這也被視為破壞西方針對烏克蘭危機的統一戰線。無論如何,處在大國對峙最前沿的烏克蘭,都難掌控自身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