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巴西利亞1月23日電 通訊:巴西友人共慶“冬奧特色”中國年

新華社記者卞卓丹

在農曆虎年春節即將來臨之際,受中國年味感染的巴西友人送上雙重祝願:一祝大家虎年快樂,二願北京冬奧會參賽選手虎虎生威,在即將到來的冬奧會上驚艷世界。

今年的春節因即將舉行的北京冬奧會更添喜氣。22日,中國駐巴西使領館舉行以“激情冬奧 歡樂春節”為主題的線上春節招待會。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説,新的一年,“期待大家拿出虎的勇毅活力,像冬奧健兒一樣,團結拼搏,創造更多美好和精彩”。

巴西將派冬奧代表團前往北京。聖保羅州體育廳廳長費雷拉高度讚賞巴中體育合作,表示冬奧會是全世界運動健兒翹首以待和精心準備的體育盛事,相信北京冬奧會必將“驚艷世界”。

巴西與中國雖相距遙遠,但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源遠流長,文化交往也日益頻繁,包括春節在內的中國傳統佳節也為越來越多巴西人所了解。

連日來,裏約熱內盧中國國際學校的門口挂起大紅燈籠,不同膚色的孩子在老師指導下繪製春節“福”字和冬奧會標誌等圖案,還製作了年味十足的奧運五環剪紙……這一特別活動被稱為“年俗串燒”。

除了“年俗串燒”,巴西學生還唱出他們眼中最具中國特色的歌曲《茉莉花》。北大河州聯邦大學合唱團在校園裏為即將到來的中國新年演唱這首歌。團員貝澤拉在演唱結束後對記者説:“很高興用中文唱歌,我的夢想是去中國。”

來自聖保羅的帕賴索波利斯芭蕾舞團專門為中國新年和北京冬奧會創作了熱情洋溢的主題動感街舞《一起向未來》,身穿運動服的巴西舞者跟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推廣歌曲《一起向未來》的節奏,閃躍騰挪,激情四射。

華人女孩吳映香同巴西本土樂隊合作,將中文歌曲《你笑起來真好看》改編為英文版的《你就是奇跡》,“邀約摯友歡聚一堂,赴會這場雪中慶典……歡迎來北京,我們將共同閃耀,在這冰雪世界裏,綻露笑顏吧——你就是奇跡”。最後,樂手們在鏡頭前高呼:“北京冬奧會,快點來吧!”

更企盼北京冬奧會快點到來的,是巴西冬奧運動員。曾到訪中國的巴西雪車運動員賓迪拉蒂告訴記者,相信中國一定會成功舉辦冬奧會。越野滑雪選手莫朗説:“相信中國會給我帶來驚喜。”

在北京留學的巴西人埃托爾在22日的線上春節招待會上説,自己非常幸運。“能在冬奧會舉辦城市生活,我很興奮;能夠親身體驗這種歡樂的氛圍,我很幸運。我相信北京將為世界呈獻一場精彩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