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多地報告北京疫情關聯病例 西安高風險地區清零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電 綜合消息:中國國家衛健委23日通報,22日中國內地新增確診病例56例,其中境外輸入37例,本土19例(北京9例,天津5例,廣東3例,河南和雲南各1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34例,其中境外輸入27例,本土7例(北京4例,雲南2例,廣東1例)。

截至22日24時,中國內地現有確診2920例,累計死亡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05603例。境外輸入現有確診1137例,累計確診12350例,無死亡病例。

風險區域人員原則上不出京 北京豐台區全域為防範區

北京市22日新增本土確診9例、無症狀感染者4例。從22日16時至23日16時,北京市再報本土確診5例、無症狀感染者4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23日通報,自1月15日以來,北京市累計報告本土病例43例,其中,奧密克戎變異株關聯病例6例(均為確診病例),德爾塔變異株關聯病例37例(確診27例、無症狀感染者10例)。

據介紹,北京市奧密克戎變異株關聯疫情總體平穩,新增病例均來自管控人員,社區傳播風險有限。德爾塔變異株關聯疫情目前處於發展階段,傳播鏈條基本清晰,已發現病例均直接或間接與冷鏈物品或相關從業人員有關。截至23日16時,北京市現有高風險地區1個(在豐台區),中風險地區2個(豐台區和房山區各1)。

北京市官方23日表示,風險人員要就地管控,對已出京的要第一時間橫傳外省區市,防止風險外溢。風險區域人員原則上不出京。要擴大封控區域和管控區域,嚴格居家觀察等措施。

豐台區為北京市此次疫情的重點區域,目前已全面進入疫情防控應急狀態。該區全域已被確定為防範區,暫停聚集性活動,軌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滿載率調整為75%。

多地報告北京疫情關聯病例 濟南病例感染德爾塔變異株

23日,山東省的濟南市和聊城市、河北省安新縣、山西省大同市相繼報告新增北京疫情關聯病例。

山東濟南新增2名確診病例均為長途貨運司機,曾在北京豐台區某冷庫與20日北京通報的確診病例有接觸;聊城市高唐縣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係北京市豐台區某冷庫從業返鄉人員。

河北安新縣新增2例確診病例,均為從北京返回人員,其中病例1于20日晨到達北京某冷鏈物流園區裝卸貨物;山西大同新增1例核酸檢測陽性者,為北京市豐台區某冷庫工作人員,20日與丈夫乘坐高鐵從北京返回大同。

濟南市最新通報稱,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專家組初步判定濟南2例確診病例為北京病例的密接者,初步測序結果為德爾塔變異株。截至目前未出現本地進一步傳播,傳播鏈和活動軌跡比較清晰。

據官方消息,疫情發生後,上述各地立即啟動應急響應,開展疫情處置工作。目前,對上述病例及密切接觸者已經進行了集中隔離,對所有關鍵節點進行了嚴密封控,流調溯源、核酸檢測等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西安高風險地區清零 珠海社區傳播風險逐步降低

陜西省西安市連續兩日本土病例零新增。自23日起,西安市雁塔區長延堡街道由高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至此,西安市高風險地區實現清零,兩個中風險地區分別位於高新區和西鹹新區。

西安市23日通報,陜西全省疫情有效控制後,確定了分批、錯峰、有序放假的原則。截至23日12時,累計有西安地區大中專學校(含技校)56.5萬學生離校返家。

西安市曲江新區23日發佈公告稱,鼓勵轄區內餐飲業開門營業,各賓館酒店住宿行業,全面有序恢復營業;大唐不夜城等各類開放式景區和公園,全面對外開放,接待遊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

珠海市22日新增3例本土確診病例和1例無症狀感染者,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本土確診35例、無症狀感染者4例。

珠海市23日通報,該市新增病例均是在集中隔離場所發現,從1月15日起社會面病例零新增,社區傳播風險逐步降低。

河南鄭州部分區域“解封” 雲南動臘縣部分地區實行交通管控

河南省22日新增本土確診1例,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本土確診近千例。

河南省當日新增本土病例為安陽市報告,在集中隔離點篩查發現。1月8日以來,安陽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460例,其中湯陰縣436例。

河南省鄭州市和許昌市均連續3日本土病例零新增。鄭州市發佈通告稱,對部分區域解除封控管理;許昌禹州市自23日起,對全市疫情風險等級進行調整,該市現有高風險地區3個,中風險地區13個。

雲南省22日新增本土確診1例、無症狀感染者2例,均在西雙版納州動臘縣的集中隔離人員中發現。

動臘縣發佈通告稱,自23日0時起,在動臘縣城主城區、動滿鎮、動捧鎮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對出入上述區域的通道實施交通管控,除疫情防控、消防急救、緊急公務、應急保障等車輛和人員外,其餘車輛和人員不出不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