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RT)17日報道,在葉門胡塞武裝對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發動襲擊後,沙特領導的聯軍對葉門首都薩那發動了空襲。沙特官方媒體在17日晚間宣佈了此次突襲行動,稱聯軍的F-15戰鬥機瞄準並摧毀了兩套據稱被用來襲擊阿聯酋的彈道導彈發射器。

胡塞武裝發言人葉海亞·薩雷亞(Yahya Saree)在17日宣佈,胡塞武裝發射了5枚“彈道和有翼導彈”以及“大量無人機”,襲擊了“阿聯酋一些重要和敏感地點和設施”,包括迪拜和阿布扎比的機場。

薩雷亞補充説,這次行動是“對美國-沙特-阿聯酋侵略升級的報復”,只要阿聯酋對葉門的侵略繼續升級,它就將繼續是一個“不安全的國家”。

阿聯酋政府表示,2名印度人和1名巴基斯坦人在襲擊中喪生,另有6人受傷。幾輛油罐車在阿布扎比國際機場附近穆薩法地區的一座工業園爆炸,引發了一場“小型火災”。沙特領導的聯軍發言人圖爾基·馬利基(Turki Al-Maliki)指出,沙特認為這次襲擊是“恐怖襲擊”,相當於對平民犯下了戰爭罪。

馬利基指控胡塞武裝是破壞地區和國際安全的“恐怖主義威脅”,其“海盜行為”還威脅到紅海的貿易和航行自由。他補充説,聯軍將“以實現國際社會利益的集體安全的方式”作出回應。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呼應了沙特的説法,譴責了針對阿聯酋的襲擊,並表示美國將“努力確保讓胡塞武裝為他們的行為負責”。RT報道指出,自2015年沙特領導的聯軍入侵葉門以來,美國一直向其提供後勤和情報支援。

在沙特空襲配合下,阿聯酋支援的葉門政府軍和當地武裝本月早些時候從胡塞武裝手中奪回舍卜沃省,並且攻入鄰近的馬利卜省。阿聯酋是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重要成員。儘管阿聯酋2019年撤走部分駐葉門的兵力,但現階段還在幫助訓練親葉門政府的當地武裝。

根據聯合國的多份報告,葉門危機已持續了7年,至今看不到結束的跡象,多年戰火將該國人民推向了饑荒的邊緣,加劇了貧困,摧毀了葉門經濟,葉門仍處於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之中,全國有2070萬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佔總人口的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