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上幾個釘啊?”看中國冰雪健兒光環背後的淚水與堅持

發佈時間:2022-01-17 21:18:41  |  來源:央視網  |  責任編輯:李高思
分享到:

央視網消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被稱為雪上項目的“勇敢者的運動”,運動員從雪臺高高地躍起,在十米高空旋轉翻騰。優美的瞬間展現了人類對極限和自我的挑戰。這項運動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才進入中國,中國的冰雪健兒卻在冬奧征戰史上留下了1金6銀4銅的戰績,創下了中國雪上項目的多個“第一”。這背後是幾代冰雪人勇攀高峰的奮鬥、艱苦卓絕的努力。

節目現場

節目現場(郭丹丹、徐囡囡、李妮娜、郭心心)

右側的X光照片是正在備戰2022北京冬奧會的空中技巧隊老將賈宗洋的左腿照片。賈宗洋在備戰2018年平昌冬奧會期間意外受傷,左腿粉碎性骨折,斷成了三截。為了能夠趕上平昌冬奧會,他在腿裏面做了鋼釘支架。這樣的鋼釘最短的估計有三釐米多,長的有四五釐米,賈宗洋的左腿上有22顆這樣的鋼釘,他就是帶著這些鋼釘參加的平昌冬奧會。

魯健:平昌冬奧會賈宗洋拿到了一枚銀牌,與金牌的成績僅差0.46分。當時網上有一些這樣的聲音,説這個太可惜了,就差那麼一點,應該拿到這枚金牌的。但是可能他們都不知道背後的這個故事,在備戰平昌冬奧會之前的這段時間賈宗洋經歷了什麼,他是帶著腿上的鋼釘拿到的這枚銀牌。另外,賈宗洋有一點特別值得敬佩,就是他始終在堅持,他堅持了四屆冬奧會。

李妮娜(蟬聯三屆自由式滑雪世錦賽冠軍):也有網友會説,為了拿這個冠軍把自己弄成這樣值得嗎?我覺得這句話是個病句。這是我們從事的事業,我們在這個從事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難, 我們的任務就是戰勝這些困難,然後重新回歸到軌道上繼續向前奔跑,這是我們的選擇。 運動員很單純,我的夢想就是站上那個奧運領獎臺,我的夢想就是去參加奧運會,我不管是遇到了什麼樣的風雨,我都要重新站起來向著我的目標去跑。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