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面對當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人們對未來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

五年前的1月18日,瑞士日內瓦萬國宮內,習近平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演講,以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描繪新藍圖。

五年來,國際格局和全球治理體系深刻演變,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實踐充分證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贏得越來越多的人心,成為中國攜手各國共同創造人類美好未來的共贏方案。

為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的世界指明方向

“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早在2013年3月23日,習近平第一次在國際場合闡述“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種子已經開始播撒。

2015年9月,在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上,習近平首次在聯合國總部全面闡述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的理念,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佈局、總路徑清晰呈現,為國際關係發展帶來新氣象,引發世界高度關注。

2017年1月18日,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習近平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演講,以鏗鏘有力的話語回應世界對中國的期待。習近平從全局和全球視角,以哲學和歷史高度,系統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深刻回答了“人類社會何去何從”這個根本性問題,在世界範圍産生持續而強烈的積極反響。

五年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時代潮流同頻共振,日漸深入人心。2020年,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全球經濟陷入嚴重衰退,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際形勢不確定性明顯上升,此時的世界呼喚著大國的擔當。

“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表明,人類是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命運共同體,唯有相互支援、團結合作才是戰勝危機的人間正道。”

大疫當前,人們更能體會習近平這句話的深刻含義。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由習近平在2013年首次提出,並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再次強調的重大理念,承襲了“天下一家”的中華文化傳統,也彰顯著一個百年大黨的世界胸懷。

以堅定的行動為共同願景開闢道路

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

這個世界不僅需要先進的思想給予啟迪,也需要行動的力量予以改變。國際社會熱議著中國為人類繪製的美好藍圖,也關注著中國以怎樣的方式將理念付諸實踐。

從推進減貧、抗疫和疫苗,到發展籌資、綠色轉型、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命運共同體理念,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

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中國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付出紮實努力,為全球反貧困持續作出貢獻;

2020年和2021年,中歐班列累計開行均在1萬列以上,保障了我國和“一帶一路”合作夥伴的産業鏈供應鏈平穩運作。

世界風雲變換無常,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更是突如其來。“世界變局”催答,考驗著各國領導人的智慧與擔當,這一次,中國依然給出了鮮明的答案——

2021年5月21日,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會時指出,在産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況下,中國履行承諾,向80多個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個國家出口疫苗。

截至2021年底,中國累計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20億劑新冠疫苗。令人驚嘆的數據,折射出中國倡議的影響力、引領力和感召力。

為未來書寫命運與共的新篇章

2017年1月18日,在日內瓦萬國宮,47分鐘的演講時間裏,現場響起30多次熱烈掌聲。萬國宮內約800名國際組織負責人、各國使節和瑞士政要等見證了這一光芒閃耀的時刻,表達出了國際社會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強烈共鳴。

五年來,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表現,使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

2017年2月10日,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55屆會議協商一致通過“非洲發展新夥伴關係的社會層面”決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德國《法蘭克福彙報》駐華記者伯格注意到這樣一個細節: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演講時,專門停頓了下,轉過身對中國領導人點了點頭,説道:我們應該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先進的思想凝聚著世界共識,正成為引領人類進步與變革的強大力量。

後疫情時代,人類將如何自處?世界要去向何方?面對舊疾新傷和焦慮迷茫,命運共同體理念愈發寶貴。

在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看來,中國所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

“全球化時代,各國的利益越來越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為維護人類和平與福祉所提出的重要倡議,也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哲學思想之一。

天下為公行大道,篤志躬行為蒼生。

以日內瓦萬國宮歷史性演講為基點,回望歷史、審視當下、展望未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源於中國,屬於世界。

“世界各國風雨同舟、團結合作,才能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話語的力量可以貫穿時空,命運共同體必將不斷發出耀眼的思想光輝,聚集起更多發展進步的力量,指引我們為建設一個更美好世界共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