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魏南枝(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

對內對外“甩鍋”並轉嫁危機是美國的長期傳統,並且已經建立起一整套對外轉嫁危機和推卸責任的機制與相關戰略。美國不僅能夠借此安然度過危機、讓危機的破壞性更多由戰略對手承受,而且往往讓盟國或其他小國對其的依賴度增加,使得美國在危機過後反而更加強大。

一、“甩鍋主義”的根源

美國的宗教傳統和政治哲學相結合,特別是“成王敗寇”的實用主義政治敘述,是其長期採用“甩鍋主義”的意識形態根源。

(一)思想基礎

美國的國家意識和美利堅民族意識都與基督新教的政治神學工程密不可分,實用主義是這種政治神學使命在工業社會的昇華和提煉,二者共同構成了“美國精神”。

基於“上帝選民”政治神學建構,美國之外的世界既被美國視為威脅也被視為使命:一方面,美國的對內對外強權、陰謀甚至殺戮都被定義為實現“世界使命感”的必要犧牲;另一方面,一旦美國內部有重大危機就會尋找一個共同的外部敵人(威脅)來實現內部團結。基於實用主義哲學,美國對外政策的“理想”不過是謀取私利的工具,國際交往要麼是利益交換、要麼是力量對抗,不必遵循既定的價值和規則,所謂“道義”是美國爭奪話語權的工具。

因此,對美國之外世界特別是異教徒可以採用任何方式進行改造的政治神學使命感,也源自“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實用主義哲學。“甩鍋主義”在美國的宗教思想和政治思想兩個層面都具有正當性。

(二)現實需要

美國政客與統治集團不僅對外轉嫁危機、對內也善於轉移矛盾,並且往往與種族主義、意識形態鬥爭、選舉政治等捆綁在一起,還借機強化其盟國或其他小國對美國的依賴度。美國憑藉其霸權地位越向外轉嫁危機,越迫使其盟國和其他小國依賴美國;對外轉嫁危機的能力越強,其他國家越害怕自己成為被轉嫁對象,越在安全利益方面對美國形成依賴。這種通過轉嫁危機來強化世界各國對美國安全依賴度的對外戰略,充分利用了國際社會的叢林法則和各國規避風險責任的自私心理,實現了越對外轉嫁危機,越震懾世界各國,越強化自身霸權的戰略迴圈。

二、“甩鍋主義”的相關案例

將源自美國的問題向其他國家轉嫁危機和推卸責任,美國已經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機制與做法,具體可見如下幾個案例:

(一)西班牙大流感

西班牙大流感源自美國。為了保證順利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以瓜分戰果,美軍在赴歐參戰的同時給歐洲各國帶去了流感。西班牙背鍋的原因,主要是西班牙在一戰中保持中立。作為中立國,西班牙在被流感襲擊後,西班牙報紙發佈了有關該疾病的傳播情況,這才讓世界各國意識到這個災難性的疾病不是普通感冒。但是,此前隱瞞疫情的各國,特別是美國借此“甩鍋”,將此疫情命名為“西班牙大流感”,讓西班牙替美國背了黑鍋。

(二)冷戰時期

冷戰時期,在美蘇領導兩大集團對峙的大背景下,“安全”是美國主導的西方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的最大利益。由於美國是這一體系裏唯一能夠提供安全保障的國家,美國自身利益、體系利益和該體系內其他成員國家的利益高度相關,因此,美國國內危機往往以“安全利益”為名,把危機的成本通過種種方式向體系內其他國家輸出並成功轉嫁危機。例如利用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美國得以以所謂提供安全保障為由在世界各地佈局軍事基地;又如利用1971年佈雷頓森林體系解體,美國借“安全威脅”將美元打造為事實上的世界信用貨幣,確立了“美元本位制”等。

(三)2007年金融危機

2007年,次貸危機在美國爆發並迅速發展為國際金融危機。歐債危機,特別是南歐多國的主權債務危機就是美國向外部轉移危機的産物。美國“轉嫁危機”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美國私人債務的“國家化”,也就是通過收歸國有化來化解私人債務風險,例如解決“兩房危機”;第二個階段是把美國的債務“國際化”,通過迫使世界上絕大多數的國家共同承擔金融危機所帶來的風險,例如歐債危機和東亞國家輸入型經濟危機等,使得美國較快走出了經濟的負增長。

三、“甩鍋主義”的機制與影響

美國綜合運用政治、經濟、軍事、科技和話語權等多重機制,以其軍事霸權支撐的地緣戰略縱深為基礎,在開放本國市場讓其他國家産生某種程度的美國市場依賴的同時,利用其在20世紀70年代就逐漸形成的對全球石油、糧食等基礎性資源品的戰略控制能力,塑造了以美元為樞紐的金融資本的全球擴張,形成了結構性不平等的全球經濟産業鏈條和分配體系,使其“甩鍋主義”具有成熟的運作機制,在危機來臨時能夠迫使甚至誘使其他國家承擔其轉嫁危機的巨大成本。

(一)政治機制

選舉政治和聯邦制的結合有利於美國對內對外轉嫁危機。選舉權利給美國人民以通過投票改變政治現狀的假像,聯邦制下聯邦政府、州政府、地方政府的平行關係,及各級政府行政與立法的關鍵崗位都由民選産生,共同決定了美國是有限政府,即沒有一個人能夠對整個體系和大局負責。這樣的制度設計一方面有利於分解、消化、瓦解美國的內部矛盾,另一方面有利於對外轉嫁危機的不良政治後果可以隨著美國選舉週期而被消化掉。

(二)軍事機制

“以戰養戰”的軍事霸權有利於美國謀取鉅額經濟利益和獲取地緣優勢,一方面迫使越來越多國家依賴美國提供安全保護;另一方面在美國內部危機爆發之際,通過發動一場具有壓倒性優勢的局部戰爭或軍事衝突、製造某國家或地區內部衝突以形成動蕩,或通過軍事威脅構建地區不安定等迫使各國接受美國轉嫁危機的要求,並刺激美元避險需求,維護美國的金融霸權。

(三)經濟機制

美國控制著對世界主要資源的定價權,有利於美國金融資本主導全球多國財政與貨幣體系的運作,並且通過低利率、弱貨幣、“量化寬鬆”等政策,推高大宗商品價格、抬升美元交易需求等手段,無限制地向外轉嫁美國自身風險。

(四)科技機制

美國的科研能力、核心專利和高端製造業是美國把持産業鏈和定價權的基礎,有利於其對外轉嫁危機。並且,美國擅于將製造危機和轉嫁危機相結合,迫使或誘使科學家“逃向”美國,例如美國充分利用第二次世界大戰吸引猶太科學家赴美,利用冷戰吸引東歐和亞洲科學家赴美,利用蘇聯解體吸引蘇東國家科學家赴美,可以借機攫取現成的高科技技術和人才。

(五)話語權機制

美國把持著當今世界的國際話語權,並且通過國內立法和長臂管轄權相結合、主導國際組織和國際規則制定、培養世界多國精英和培育非政府組織等多種方式,可以自行或者聯合多國打壓、抹黑、威脅和制裁某個特定國家,向其轉嫁美國內部危機,並且將其對外轉嫁危機的行為合理化和正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