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1月14日報道,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在年度記者會上談到,西方在包括烏克蘭在內俄邊界附近的哪些行為是莫斯科無法接受的。

他説:“我們堅決不能接受北約直接出現在我國邊界周圍,尤其是考慮到烏克蘭領導層——無論前任還是現任——奉行的方針。這是真正的紅線,他們知道這一點。”

拉伕羅夫補充道:“第二點,即便烏克蘭不加入北約,它也可能與美國、英國和其他西方國家達成雙邊協議,在該國建軍事設施,在亞速海設軍事基地。這對我們而言同樣不可接受,因為在我們鄰國(這裡指的是烏克蘭)境內部署會對俄構成威脅的攻擊性武器——這又是一條紅線。”

俄外長還反對烏克蘭士兵接受西方國家教官培訓。

他表示:“我清楚記得2008年8月喬治亞戰爭期間的電視畫面。當時,身穿美國軍官制服的教官——既有白人也有黑人——現場指導如何給反坦克和其他武器填彈。我不希望這一幕在烏克蘭重演。因為這將意味著對所有可能紅線的逾越。”

同時,雅虎新聞網站刊登的一篇文章披露,美國中情局正在負責一項加緊培訓烏克蘭精銳特種部隊和情報人員的秘密計劃。美國情報和國家安全機關前僱員爆料,相關部門從2015年開始在位於美國南部的設施對烏士兵展開訓練。

前中情局僱員表示,根據計劃,向烏克蘭人傳授如何“殺死俄羅斯人”。

政治學家伊萬·梅久霍認為,2014年後,烏克蘭強力部門與美國相關機構密切配合的事實昭然若揭。他強調:“至少,白宮對基輔一些不成功的顛覆活動是知情的。我想,今後我們還會不時聽到一些新的消息和調查,顯示西方情報機關在烏克蘭安全局和對外情報局的運轉問題上所扮演的角色。”

另據塔斯社莫斯科1月14日報道,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14日稱,俄方之所以提出安全保障建議,是因為它的耐心已到極限,現在期待西方對其倡議給予具體的書面回應。但莫斯科不會永遠等待下去——它有能力確保自身安全。

拉伕羅夫表示,俄羅斯期望繼續談判,等待美國和北約作出書面回應。談判前景首先取決於美國。歐盟感到自己受到了限制,但目前很難評估與他們的對話前景。

俄外長認為,俄羅斯是否擴大海外軍事存在是“涉及與夥伴雙邊關係的問題”,是把“全球穩定的利益”作為出發點。俄羅斯維和人員應哈薩克政府請求進駐該國,使命一結束便會撤出。這與美國出兵伊拉克時的情形不同:“他們是不請自來,而且何時撤出也由美國國會説了算。”

拉伕羅夫説,哈薩克事件表明,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是必不可少且高效的。一系列國家至少有興趣“與其建立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