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新聞》1月15日發表題為《確診病例激增凸顯美軍在日特權》的報道,全文摘編如下:

東京都橫田基地等駐日美軍基地陸續出現新冠疫情確診病例,再次凸顯《日美地位協定》的弊端。

根據日本政府公佈的數據,截至13日下午,駐日美軍相關人員共報告確診5340例(不包括已經康復的人),首次突破5000例。目前已經得知,從2021年9月開始的3個多月的時間裏,美軍在未告知日方的情況下不再在美國國內對赴日美軍實施檢測。美方的這種草率應對,放大了在很多方面都不受日本國內法約束的《日美地位協定》存在的問題。

如果對比其他國家與美國締結的協定就會發現,《日美地位協定》存在著明顯的不平等。根據沖繩縣進行的實地走訪調查,澳大利亞與美國簽署的地位協定中規定,部署在澳大利亞的美軍必須遵守包括澳大利亞防疫法在內的相關法規。

菲律賓與美國締結的《來訪部隊地位協定》也規定,如果(菲方)有要求,美軍需要實施檢測,且有義務提交相關人員未罹患有關疾病的證明。

即便是入境後的防疫對策,其他駐在國也擁有很大的發言權。德國在1993年修改北約部隊地位協定補充條款時,就加入了德國的法律法規和手續同樣適用於外國駐軍和文職機構的內容。

義大利則基於同美國簽署的備忘錄,賦予本國司令官“干預”許可權,允許他們叫停美軍可能導致公共衛生危機的行動。

沖繩縣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介紹説:“要求美軍遵守本國法律是很多國家的基本思路。”雖然全國知事會要求對《日美地位協定》做出根本性修改,但政府出於在安全保障方面對美國存在高度依賴等原因,一貫態度軟弱。自1960年協定簽署至今從未進行過任何修改。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14日的記者會上不僅否認將對地位協定做出修改,還表示通過日美聯合委員會改進對該協定的運用將是“得以有效、快速採取應對措施的最恰當的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