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生了病,還要裝成醫生給別人把脈開方,美國的這個老毛病一直改不了。近日,美國財政部以“破壞民主”為由,宣佈對6名尼加拉瓜官員實施經濟制裁,對與尼政府相關的116名人員實施簽證制裁。在美國國會大廈遭暴力衝擊事件1週年之際,一些美政客非但不反思慘痛教訓,反而擺起“民主教師爺”的架子,這真是莫大的諷刺!

“美式民主”如今的治理效能如何,全世界都看在眼裏:政府抗疫失敗導致疫情失控,國內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數超過6200萬;兩黨在諸多議題上纏鬥不休,政治極化進一步加劇社會分裂;種族主義、貧富分化、槍支暴力等沉疴舊疾積重難返,威脅普通民眾生命安全……對於美國社會的種種亂象,美國達特茅斯學院學者查爾斯·惠蘭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式民主不過是海市蜃樓”。

面對本國民主制度暴露出的種種弊病,美國政客束手無策、裝聾作啞,卻熱衷於打著“民主”旗號在國際社會上耀武揚威。最近一段時間,從攢起所謂“民主峰會”,炒作“民主對抗威權”偽命題,到召集七國集團外長會,極力吆喝“捍衛民主自由”,再到多次扯出“民主”“人權”的幌子,對涉疆、涉港等中國內政問題指手畫腳等,美國政客“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的雙標做派,讓世人看透了“美式民主”虛偽霸道的真面目。

長期以來,美國將“民主”視為維護全球霸權的自傢俬器,隨心所欲定義“民主”概念,將自身標準淩駕於國際規則和國際秩序之上,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成為地區及全球和平穩定的最大破壞者。一方面,美國極力拉攏所謂“民主國家”,大搞集團政治和“小圈子”政治,煽動意識形態對抗。另一方面,美國以傳播、捍衛“民主”為名,在世界各地發動侵略戰爭,濫殺無辜平民,還頻頻對他國進行干涉,濫施單邊制裁、“長臂管轄”,甚至多次陰謀顛覆別國政權,嚴重損害相關國家的主權獨立和發展利益。從伊拉克到阿富汗,從利比亞到敘利亞,“美式民主”沒有帶來和平與繁榮,卻留下了一個個硝煙瀰漫、民生凋敝、長期動蕩的爛攤子。

“美式民主”病症難消、病根難除,所謂的“民主燈塔”暗淡無光、搖搖欲墜。瑞典一研究機構發佈的《2021全球民主現況》報告中,將美國列入“民主倒退國家”的名單。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政治研究所公佈的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年輕人對美國的民主狀況感到擔憂。美國政客該從自己的霸權迷思中清醒過來,聽聽本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的理性聲音了!

民主是全人類共同追求的價值,是各國人民實現良政善治的政治實踐。世界上沒有高人一等的民主,也沒有放之四海皆準的民主模式。各國人民依據本國國情獨立自主探索民主道路,才是實現和發展民主的正確之道。“無論美國多麼想將‘民主’這個概念私有化,都不會成功。”白俄羅斯國家廣播電視公司近日發表專題文章指出。事實也的確如此,從“國會山陷落”的荒誕一幕,到美軍倉皇撤出阿富汗再現“西貢時刻”,再到應者寥寥的“民主峰會”,“美式民主”在過去一年頻頻遭遇尷尬“打臉”,美國政客還不該反躬自省嗎?

諱疾忌醫的結局往往是病入膏肓,最終無藥可救。美方需要做的是放下傲慢與偏見,摒棄自私與霸道,趕緊給生了病的“美式民主”號號脈,早日把那套“假民主、真霸權”的把戲丟進歷史的垃圾箱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