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正積極遊説印度增購“陣風”戰鬥機,彌補失去澳潛艇訂單的損失。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2月29日報道,經法國駐印度使館確認,法國已成功按時向印度交付了33架“陣風”戰鬥機。法國國防部長弗洛倫斯·帕利於本月中旬再度出訪印度,這是帕利十五個月內第二次訪問印度,目的是遊説印度向法國採購更多的戰鬥機。

在訪問印度著名無黨派社會發展機構阿南塔中心時,帕利提到了印度正在規劃的第二艘國産航空母艦,並表示法國有興趣為其提供艦載機。法國達索集團也曾于年初表示,如印度繼續購買“陣風”戰機,將考慮向印度轉移70%的“陣風”生産線。

2016年9月,兩國簽署了出售36架法國“陣風”戰鬥機的協議,價值約70億歐元。

三個月前,法國失去了和澳大利亞總價值580億歐元的潛艇合同。9月,澳大利亞宣佈同英國和美國結成歷史性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英美將為澳洲提供核潛艇和相關技術,澳洲和法國之間的潛艇合同因此告吹。有分析認為,法國希望通過擴大對印度軍售彌補在澳大利亞的損失。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3日,法國與阿聯酋達成一項總額達170億歐元的武器供應合同,根據合同,阿聯酋將向法方訂購80架“陣風”戰鬥機和12架“獰貓”武裝直升機。

過去幾年,印度和法國之間的國防和戰略合作關係一直呈上升趨勢。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統計,2016~2020年,法國已超越美國和以色列成為印第二大武器進口來源國。今年年初,法國軍工巨頭賽峰集團與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簽署諒解備忘錄,協助後者研發高推力航空發動機。過去數年,法國還一直幫助印度建造先進的“鲉魚”級常規潛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