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10起典型案例,釋放從嚴糾治風腐交織問題信號

凈化政商交往朋友圈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日前公開通報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其中,多起涉及黨員領導幹部甚至是高級領導幹部違規接受私營企業主宴請、違規收受私營企業主禮品禮金等問題。這些問題的發生,反映出“四風”問題樹倒根存、頑固複雜,由風及腐、由風變腐的風險始終存在。嚴肅查處這些問題,充分彰顯了黨中央鍥而不捨推進作風建設的政治定力和違紀必究、執紀必嚴的堅定決心。

通報的案例具體情形雖有不同,但都是享樂奢靡突出問題,違紀行為均發生在或延續到黨的十九大之後,責任人員在本單位都身處重要崗位,不少還是“一把手”,且與私營企業主“親而不清”,是不收斂不收手的典型。黨紀國法利劍高懸之下,為何還有人頂風違紀違規?這些行為帶來了什麼樣的危害?紀檢監察機關又該如何整治,推動凈化黨員幹部“朋友圈”,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

一條煙、一張卡往往是違紀到破法的肇始,“酒桌”“飯局”常常是圍獵幹部、權力尋租、營造圈子的“劇場”

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持之以恒糾治“四風”。經過不懈努力,面上的享樂奢靡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但違規接受私營企業主宴請、旅遊,違規收受私營企業主禮品禮金等頂風違紀、隱形變異問題仍時有發生。

梳理通報案例發現,持有私營企業主等人為其辦理的高爾夫球卡,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一桌餐”,收受私營企業主禮品禮金等問題多次出現,暴露出由風及腐、由風變腐的風險始終存在,這是紀檢監察機關需要持續糾治的重點。

從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巡視巡察發現和幹部群眾反映情況看,違規收受私營企業主禮品禮金問題仍然禁而不絕。如貴州省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王富玉于2015年至2020年,多次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數額特別巨大。

與名煙名酒、禮品禮金相比,高爾夫球運動被異化為身份的象徵,成為商人“圍獵”高級領導幹部的一個手段。在一張張高爾夫球會員卡的“糖衣炮彈”下,一些黨員領導幹部淪為不法商人攫取暴利的同謀和“保護傘”。如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尹家緒,于2013年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清退3張高爾夫球卡,作出虛假“零持有”承諾,實際仍持有私營企業主等人為其辦理的6張高爾夫球卡,截至2021年4月累計在重慶等地打高爾夫球數百次。2015年至2019年,還在海南、北京等地多次打高爾夫球,費用由其下屬或者私營企業主支付。

為了躲避監管,有的黨員幹部心存僥倖,選擇快遞等隱蔽方式收禮,最終卻難逃紀律的嚴懲。如北京市原密雲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二級調研員曹文秀,2013年至2020年,任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時,在春節、中秋等節日期間,多次收受其管轄範圍內某私營房地産公司負責人贈送的13箱高檔酒、10條高檔煙等禮品。2021年春節期間,曹文秀收受該公司負責人通過快遞寄送的白酒、水果等禮品。上述禮品折合共計8.8萬餘元。曹文秀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

通報案例中,“不吃公款吃老闆”,違規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問題值得高度警惕。如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經營安全監督管理處原處長、一級調研員忻元慶,2021年元旦後,先後兩次接受其管轄範圍內某飯店負責人在該飯店的宴請,餐費共計2.9萬元;2021年春節前,違規接受某私營企業安排的宴請,餐費共計7344元。

接受私營企業主旅遊安排問題也時有發生,如,2016年、2017年春節期間,王富玉要求私營企業主提供豪華別墅供其及家人在三亞度假;再如,2015年國慶節,尹家緒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和其家人到寧夏銀川旅遊,除往返機票款外,其餘費用由私營企業主支付。

此外,少數黨員領導幹部甚至把私營企業主當長期“錢包”“飯票”,如2017年至2020年,王富玉安排私營企業主支付26.76萬餘元為其聘請家庭保姆。

“一條煙、一張卡往往是違紀到破法的肇始,‘酒桌’‘飯局’常常是圍獵幹部、權力尋租、營造圈子的‘劇場’,必須高度警惕,防範由風及腐、風腐交織。”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認為。

權錢交易、權力尋租,嚴重影響公平競爭原則,妨礙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

“多次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數額特別巨大”“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持有私營企業主等人為其辦理的6張高爾夫球卡……打高爾夫球數百次”……梳理通報案例發現,黨員領導幹部由風及腐並非一朝一夕,而是從“一杯酒”“一頓飯”“一支煙”“一張卡”開始的。

“這是一個由風及腐、風腐交織的過程,隨著級別的由低到高,贈送禮品的價值、宴請的規格逐漸提升,查處的案例中,不少高級領導幹部收受的禮物價值不菲。”宋偉分析,表面上看,黨員領導幹部接受私營企業主宴請禮品是滿足口腹之欲、虛榮之心,實質是借飯局禮品禮金進行利益勾兌,行腐敗之實。

從近年來查處的案例看,“酒杯一端,原則放寬”“把私營企業主當成‘唐僧肉’”的黨員領導幹部不在少數,究其根本,是黨員意識淡漠,理想信念缺失,紀律觀念鬆弛。

享樂奢靡問題是腐敗滋生的溫床。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認為,享樂奢靡問題背後,是特權思想之“欲”、精心圍獵之“局”、權錢交易之“實”、政治攀附之“心”。

除利益驅動外,不法分子頻頻“圍獵”黨員領導幹部的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僥倖和投機心理。有些人認為,在“圍獵”與“被圍獵”過程中,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會受到黨紀國法的懲處,而只要不是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便沒有什麼風險。

此外,市場經濟中,不法分子通過“無孔不入”的滲透,同一些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相互勾結,給當地營商環境造成嚴重破壞。一些私營企業主告訴記者,有少數企業為了在同行中有更大的競爭優勢,就鋌而走險“圍獵”黨員領導幹部,通過與少數官員“勾結”謀得重要資源交易權,降低交易成本等。

如,江西省政協原黨組成員、副主席肖毅與不法私營企業主沆瀣一氣、以權謀私;再如,遼寧省本溪桓仁滿族自治縣公安局原副局長李明富違法收取他人財物,為相關企業謀取利益。

“政商‘親而不清’必然會導致非法利益所得,對官員來説是違規收禮,甚至受賄;對於商人來説,是謀取不正當收益。這種行為破壞了公平競爭原則,不利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特別是地方黨政‘一把手’,如果出現這樣的問題,會對地方的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帶來非常大的負面影響。”宋偉認為,必須重拳出擊,斬斷伸向公權力的“圍獵”之手。

從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起,從領導幹部抓起,持續發力糾治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頑瘴痼疾

“構建新型政商關係,紀檢監察機關要嚴肅查處索賄受賄、吃拿卡要和不盡責、不作為等違紀違法行為。”莊德水建議。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從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起,對頂風違紀破壞營商環境的“四風”問題堅持露頭就打、寸步不讓,持續發力糾治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頑瘴痼疾,堅決防止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反彈回潮。

通報曝光是整治“四風”問題的有力武器。今年以來,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曝光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中,不乏中管幹部違規收受私營企業主禮品禮金、違規接受宴請等違紀違法問題。各地也緊盯重要節點,通報曝光典型問題,持續釋放整治“四風”問題“越往後越嚴”的強烈信號。

緊盯涉企違規吃喝、違規收受禮品禮金等情況,從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起,甘肅省玉門市紀委監委建立優化營商環境“親清”監督平臺,將監督觸角延伸至企業一線,全面受理企業反映具有公共服務職能的單位和工作人員吃拿卡要等問題。對收集到的涉企違紀違法問題,建立案件“零延遲”查辦制度,對投訴舉報精準分析研判,優先核實,限時辦結、嚴肅查處。

損害營商環境的“四風”問題有些經過改頭換面、藏得較深,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大數據”監督,破解隱形變異問題。江蘇省常熟市紀委監委深入探索“網際網路+監管”模式,在基層廉勤監督平臺內載入“廉”通企業模組功能,實現企業廉勤聯絡員反映問題“一鍵上傳”,鎮村廉勤監督員進企聯絡“發現問題、交辦問題、推動整改、回訪評價”的線上閉環管理。平臺運作以來,共上傳企業走訪記錄500條,解決涉企問題36件。

以權謀私、權錢交易、吃拿卡要、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是優化營商環境中常見的“中梗阻”。劍指“痛點”“堵點”和“難點”,常熟市紀委監委深入開展涉企行政執法行為專項整治,對公安、應急管理、市場監管等13個部門的基層執法隊伍開展集中整治,重點整治執法不公正、不規範、不廉潔問題,嚴肅查處公職人員吃拿卡要、以權謀私等涉企違紀違法問題,共立案查處存在違規接受宴請服務安排、違規收受禮品禮金等問題的黨員幹部77人。

涉企違紀違法案件中,“一把手”、主管部門負責人權力尋租的問題較多,紀檢監察機關從領導幹部抓起,摸清廉政風險點,把管人、管事、管權落到實處。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紀委監委上線“廉情碼”政治生態監督管理平臺,將各單位主體責任相關事項、政治生態建設檔案、親清政商關係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監督工作情況等錄入系統,並賦予指定分值,推動“一把手”主動履職,自覺接受監督。

“‘廉情碼’有綠、黃、紅三種顏色,分別對應分值95分以上、90至95分、90分以下。‘一把手’既要確保本人的職責完全履行到位不失分,又要督促班子成員及下屬多得分,只有這樣,才能拿綠碼。”上城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聘請監督員、開展智慧數字監督、建立“紀檢監察直通車”……緊盯涉企“四風”頑瘴痼疾,紀檢監察機關創新方式方法開展監督,一個個實招硬招的背後,彰顯出從嚴糾治的決心。

糾樹並舉,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發揚黨的優良作風,讓清正廉潔的風氣不斷充盈

把糾“四風”和樹新風緊密結合起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光明磊落與企業家交往,親而有度、清而有為,把精力放在提供優質服務、解決實際困難上,防止把“親”“清”關係庸俗化為吃喝送禮等物質往來,推動形成親清新型政商關係。

上海市靜安區紀委監委通過製作H5微場景、動畫、短視頻、微信小程式等形式的廉政作品,督促提醒黨員幹部、公職人員強化拒腐防變思想意識,自覺凈化社交圈、生活圈。

“區紀委監委組建‘清風俠’宣講團,通過線上發佈視頻、線下深入基層的方式宣講黨紀國法,推動親清政商關係的專題廉政教育入腦入心。”靜安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説,派駐紀檢監察組還主動到府為駐在單位的領導幹部解讀規範政商交往行為的意見,推動黨員幹部、公職人員在與民營經濟人士聯繫交往中,明晰“親”和“清”的邊界。

“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必須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莊德水認為,政商之間的關係比較複雜,為了有效促進政商關係的良好合作、避免政商勾結,就必須以法治建設規範政商關係的行為邊界。

上海市寶山區紀委監委針對工作中發現的政商交往邊界不清、政策規定存在漏洞等情況,完善工作制度,研究出臺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指導意見,為國有(集體)企業招商平臺開展招商親商穩商活動、政府招商人員參與政商交往活動、紀檢監察組織助力優化營商環境等列出了正負面清單,幫助黨員幹部打消思想顧慮、卸下思想包袱,積極擔當作為、履職盡責。

由風及腐、風腐交織問題的背後,還隱藏著一些行賄人不擇手段“圍獵”黨員幹部的問題。

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指出,探索推行行賄人“黑名單”制度,嚴肅查處多次行賄、鉅額行賄行為。今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會同有關單位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意見》,將多次行賄、鉅額行賄以及向多人行賄,特別是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的作為查處重點,彰顯對賄賂零容忍的堅定決心。

各地積極探索推行行賄人“黑名單”制度,綜合運用紀律、法律、行政、經濟等多種手段懲戒教育行賄人,徹底斬斷“圍獵”與甘於“被圍獵”利益鏈、破除權錢交易關係網、打消行賄人的僥倖心理和投機心態,在全社會倡導廉潔守法理念,讓清正廉潔的風氣不斷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