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導彈列裝恰逢訓練預備期和天氣嚴寒時,是立即組織實射還是靜待天氣轉暖?北部戰區陸軍某陸航旅——

風雪交加,利劍加速“出鞘”

■解放軍報記者 劉建偉 通訊員 綦 歡 唐 嵩

“轟!”導彈劃過長空,靶標瞬間被擊中,碎片在空中散落。12月17日上午,北部戰區陸軍某陸航旅傳出喜訊:某新型導彈列裝僅半個月,他們就冒著風雪,在實彈射擊中一舉打出“滿堂彩”。

看到這一幕,官兵難掩喜悅之情,紛紛表示:“這樣練,值!”

前不久,該旅列裝某新型導彈,恰逢部隊剛剛完成年度實彈演練返營。按照慣例,進入訓練預備期,且到了嚴寒季節,天氣條件對飛行和保障影響較大,應先組織官兵學習新型導彈的理論知識,等到來年天氣轉暖後再組織實射演練。

然而,該旅黨委沒有憑經驗和習慣做決定,而是組織大家圍繞“未來作戰,我們的戰場在哪”為主題展開討論。討論中,絕大部分官兵認識到:作為戍守北疆的陸航部隊,風雪交加有可能是未來戰場面臨的常態,當前的惡劣天氣正是檢驗新型導彈寒區作戰性能的最佳時機。必須摒棄“貓冬”和消極保安全的思想,立足嚴寒條件,從難從嚴訓練。

官兵統一思想後,該旅黨委果斷報請上級批准,在寒冷氣候條件下展開該型導彈實彈射擊演練。

為使利劍加速“出鞘”,他們按照“骨幹先行、理論引領、漸次推進”的思路,抽選飛行、機務骨幹成立攻關組,強化新型導彈作戰理論、武器操作、彈藥裝載等專業知識學習;按照實彈射擊的程式方法組織模擬攻擊訓練,確保飛行員掌握不同攻擊方式的動作要領和實施方法。在此基礎上,他們還全方位研究預判嚴寒天候對實彈射擊的影響,有針對性地組織特情處置訓練。

經過精心準備,實彈射擊演練如期展開。

“01梯隊起飛!”隨著指揮員密碼下達,數架直升機載著某新型導彈騰空而起。飛行員駕駛“戰鷹”抵達任務區域後發現,冬季霧霾對目標搜索影響較大,地面積雪在陽光反射下格外晃眼。駕駛長機的飛行員孫明鎮果斷指揮編隊降低高度,克服不利影響,使用觀瞄設備不斷搜索目標。

“發現目標。”數公里外,由無人機拖曳的靶標在天空的映襯下,仿佛一個微小的黑點。孫明鎮利用頭盔觀瞄設備成功鎖定目標,指揮長機與僚機分別進入各自陣位。

“攻擊!”導彈從武器挂架呼嘯而出,半空中閃過一道火光,靶標被精準命中。

在連續幾天的實彈射擊演練中,參訓的10余名飛行員全部打出良好以上成績。該旅領導告訴記者,此次實彈射擊演練,他們同步收集了彈藥性能、裝備保障等方面的上百條數據,分析總結嚴寒天候對新型導彈搜索定位、攻擊發射等方面的影響,在加速新型導彈形成戰鬥力的同時,有效提升了部隊嚴寒條件下遂行多種任務的能力。

  導彈發射瞬間。馬江艦攝

記者感言

抉擇裏面見擔當

■劉建偉

北部戰區陸軍某陸航旅列裝某新型導彈後,上級並沒有規定必須在當下組織實彈射擊演練,又恰逢訓練預備期和天氣嚴寒,等天氣轉暖再組織實射也無可厚非。可該旅黨委堅持立即進行實彈射擊演練,關鍵就在於他們是緊貼實戰需求真打實備,是在用打贏未來戰爭的標準來組織今天的訓練。正因如此,他們才能克服慣性思維,堅定地作出這一抉擇。

抉擇裏面見擔當。這啟示我們:實戰化訓練實不實、效果好不好,首先取決於打仗意識強不強。可以説,官兵的意識離打仗有多近,訓練離實戰就有多近。只要我們打仗的思想樹牢了、打仗的標準立起了,“真抓實練、真打實備”就會水到渠成,實戰化訓練就會越來越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