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集團軍某旅著眼實戰升級考核評估方法

毀傷效果納入評價體系

解放軍報訊 李興超、王一迪報道:12月中旬,第78集團軍某旅舉行火炮實彈射擊考核。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考核不僅看射擊速度和命中率,還看炮彈實際毀傷效果是否達到預期。這是該旅著眼實戰要求,升級考核評估方法,將毀傷效果納入評價體系帶來的新景象。

“要用‘戰場效能’這把尺子量出真正的訓練成效。”據該旅領導介紹,以往“命中即優秀”的考核評估方法,導致部分官兵片面追求“米秒環”,對於毀傷效果重視不足。去年的一次考核中,該旅一名射手對坦克實體靶標進行火力打擊。雖然全部命中目標,但毀傷效果有限,目標武器系統仍具備作戰能力。

為此,他們突出火力毀傷效能評估,探索研究各類實體目標的致命部位,針對性配置鋼板靶、土木製工事、磚石制工事等數十種目標物,並將毀傷效果細分為擊中、擊傷、擊毀三個等級。同時,他們還對全旅武器裝備分批次、分彈種進行毀傷效果檢驗,並建立電子數據庫,為制訂考核標準提供參考。

筆者在考核場上看到,一輛可移動實體車輛靶突然出現,中士何紹安快速瞄準擊發,炮彈精準命中。靶標旁,一台錄影機捕捉到炮彈命中靶標後的爆炸畫面,實時傳回毀傷效果評估席位。隨後,考核組根據目標毀傷效果評估報告,綜合判定何紹安射擊成績為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