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2月9日訊(記者 謝露瑩)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2021年12月9日15:40,“天宮課堂”第一課正式開講,時隔8年之後, 中國航太員再次進行太空授課。“太空教師”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中國空間站為廣大青少年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太空科普課,這是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活動。

在約60分鐘的授課中,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航太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生動介紹展示了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了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人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神奇現象,並講解了實驗背後的科學原理。授課期間,航太員通過視頻通話形式與地面課堂師生進行了實時互動交流。

此次太空授課活動進行了全程現場直播,在中國科技館設地面主課堂,在廣西南寧、四川汶川、香港、澳門分設4個地面分課堂,共1420 名中小學生代表參加現場活動。

授課活動由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聯合教育部、科技部、中國科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共同主辦,中國科技館及載人航太工程相關參研參試單位提供支援。後續,“天宮課堂”將持續開展太空授課活動,積極傳播載人航太知識和文化,持續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航太科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