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北京12月8日電(記者崔興毅 通訊員曹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日前以“加強口罩品質監管,保障人民健康安全,服務疫情防控大局”為主題,召開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記者在會上獲悉,非醫用口罩品質穩步提升,2021年生産領域産品品質監督抽查不合格發現率較2020年下降24.1個百分點。

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副局長南軍在會上表示,市場監管總局高度重視口罩品質監管工作,會同國家藥監局等7部門開展了打擊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産品專項行動,重點打擊生産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産品、過期失效産品、以非醫用口罩冒充醫用口罩等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及哄抬價格、價格欺詐等六類違法行為。

“國家藥監局將醫用口罩監管納入年度重點工作,大力加強品質安全監管,全面開展風險隱患排查。”對於醫用口罩監管情況,國家藥監局器械監管司副司長張琪表示將持續組織開展飛行檢查,督促相關省級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持續做好疫情防控醫療器械監管工作,督促生産企業不斷提升産品品質安全管理水準,切實保障疫情防控醫療器械産品品質安全。

針對非醫用口罩品質監管,市場監管總局品質監督司司長劉敏介紹,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開展口罩産品品質專項抽查,實現生産企業“應抽盡抽”,抽查全覆蓋。特別加大對新設、轉産企業等口罩生産經營企業的抽檢力度,做到“即抽即檢”“即檢即報告”“即報告即處置”,嚴防不合格産品流入市場。

自疫情發生以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和藥監部門開展口罩品質監督抽查11949批次,召回非醫用口罩113次,涉及數量160.37萬件。非醫用口罩品質穩步提升,2021年生産領域産品品質監督抽查不合格發現率較2020年下降24.1個百分點。

“提高口罩防護效能,除了關注口罩品質之外,科學選購和合理佩戴也很重要。”市場監管總局新聞宣傳司司長、新聞發言人于軍提示廣大消費者,“要通過正規銷售渠道購買口罩,不僅要查看口罩的外觀形狀,還要看包裝上的基本資訊,特別要注意生産日期和有效期等。此外應根據實際使用環境選擇不同防護要求的口罩,尤其是兒童、老人、患有呼吸系統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等特殊人群,要謹慎挑選口罩類型。”

《光明日報》( 2021年12月09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