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國家郵政局快遞大數據平臺實時監測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快遞業務量已達1000億件,標誌著我國郵政快遞業發展又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國家郵政局副局長陳凱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郵政快遞業將不斷豐富發展的內涵和核心要義,堅持穩中求進、進中求優,全力踐行行業的擔當使命,努力實現更高品質發展。

陳凱表示,近年來,郵政快遞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在新發展格局中擔當“暢通”使命,持續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行業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首先是綜合實力持續增強。年快遞業務量突破1000億件,連續8年穩居世界第一。快遞支撐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農産品銷售額、製造業産值和跨境電商銷售額再創新高。8家快遞企業成功上市,形成3家年業務量超100億件、收入規模超1000億元的品牌快遞集團。其次是民生屬性持續鞏固。連接城鄉、覆蓋全國、通達世界的快遞服務體系基本建成,快遞網點基本實現鄉鎮全覆蓋,服務網路加速向村一級延伸,日均服務用戶近7億人次,年新增就業保持在20萬人以上。重點地區間快遞服務全程時限縮短到58小時左右,有效申訴率不斷下降。第三是發展質效持續提升。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和北斗導航等先進技術與行業結合更加緊密,“小黃人”、無人機、智慧倉廣泛應用,基本實現了服務功能多元化、寄遞服務快捷化、內部作業自動化和生産組織資訊化。行業陸海空綜合運輸體系更加健全,高鐵快遞穩定運作,專用貨機從71架增加到126架。快遞綠色包裝治理不斷深入,快遞電子運單、迴圈轉机袋基本實現全覆蓋。

陳凱指出,千億目標的達成,離不開黨中央、國務院對行業的堅強領導,離不開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離不開新時代中國特色郵政業發展道路的發展完善,是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成果,對行業加快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意義重大,進一步堅定了行業服務新發展格局的信心,夯實了行業高品質發展的基礎,創造了實現更高水準治理的條件。

陳凱強調,高品質發展是我國郵政快遞業由大到強的必由之路。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深刻把握新使命新擔當,堅持和深化“服務全領域、激活全要素,打造雙高地、暢通雙迴圈”思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完整全面準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行業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一是健全供給體系。鼓勵市場主體建立差異化的産品體系和定價機制,完善中高端服務供給。促進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推廣供應鏈、醫藥、冷鏈、快運等專業化服務。二是提升供給品質。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範兩手抓、兩手硬,在發展中規範,在規範中發展。加強事中和事後監管,不斷強化監管執法。三是實現産業融合。鞏固電商市場基本盤,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服務擴大內需戰略。聚焦重點領域,推動“快遞進廠”,穩步推進“快遞出海”,助推“一帶一路”建設。四是突出社會貢獻。分類推進“快遞進村”工程,加強末端服務能力建設,強化快遞員合法權益保障。

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中心主任王豐表示,從地區分佈來看,今年以來,中部地區快遞業務量增長明顯,西部地區業務量基本持平,這也和國家郵政局近年大力推進“快遞向西向下”服務拓展工程,持續完善中西部和農村地區的網路有關。從結構上來看,現在全網每天有1億件包裹是到農村的,更多承載著農産品上行、工業品下鄉的使命,郵政快遞業在促進消費升級、暢通經濟迴圈方面的作用更加凸顯。下一步,郵政業安全中心將依託快遞大數據平臺,以提質增效為關鍵,堅持創新驅動戰略,進一步提升智慧化水準,大力發展智慧郵政和智慧快遞,深化行業大數據創新應用。

快遞年業務量突破1000億件,離不開快遞員的辛勤勞動。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表示,今年6月,經國務院同意,國家郵政局、交通運輸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文件印發以來,各企業總部陸續採取了上調末端派費、削減考核罰款和建立快遞員投訴申辯渠道等務實舉措保障一線小哥權益;各省郵政管理局與相關部門加強協作,推動本省政策出臺。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著力完善合理勞動報酬機制,不斷提升快遞員社保權益,繼續壓實企業的主體責任,強化政府監管與服務。

據悉,今年第1000億件快件是一箱從四川省眉山市多悅鎮正山口村寄出的愛媛橙,由中通快遞承運,12月8日發出,將於12月9日上午送達位於陜西西安的收件人手中。(總臺央視記者 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