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8日電 據歐洲時報網報道,中國英國商會7日發佈《在華英國企業:2021-2022年度商業信心調查報告》顯示,中國依舊是英國企業全球策略中的關鍵一環,46%的英國企業計劃明年增加對中國大陸業務的投資。

英國企業對中國前景信心增加

中國英國商會連續第四年發佈《在華英國企業商業信心調查報告》。今年的報告評估了英國企業對2022年中國市場的看法和願景,內容涵蓋了對過去一年中新出臺政策的反饋,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的計劃。該報告代表了288家在華英國企業的聲音,這些企業中既有小型企業,也有大型跨國公司。大多數在華英國企業已經紮根中國十多年之久,也有許多企業在中國運營的時間甚至更長。

調查結果顯示,企業正在從去年的經濟挑戰中逐漸恢復。70%的英國企業預計,其2021年的收入將與2020年持平或將超過2020年的水準。52%的企業對他們明年的發展前景保持樂觀。不過,全面復蘇還遠未到來,只有40%的企業收入超過了疫情前的水準。

與2020年相比,英國企業現在對中國的前景更有信心,略微扭轉了三年來樂觀情緒下降的趨勢。許多企業收入增加,這在業務和增加投資的潛力方面為他們創造了更加樂觀的前景。

在認為經商便利度改善的企業中,有半數企業將其歸因于經濟因素,另外21%的企業將其直接歸因于中國大陸疫情好轉。在市場準入方面,一些行業開放的力度較大,如金融服務業。相較于其他行業,正在增加在華投資的金融服務企業數量更多,隨著監管進一步開放,這些企業極有可能制定更可觀的投資計劃。

中國市場潛力仍是吸引外資的最大因素

調查顯示,2022年,中國的市場潛力仍將是吸引外資的最大因素,46%的英國企業計劃明年增加對中國大陸業務的投資,較上一年的44%有小幅提升。

值得關注的是,企業預計這些因素將在未來釋放重大機遇:一是技術創新;二是中國的經濟前景;三是中國的雙碳目標,氣候行動仍是英中密切交流的一個積極領域,存在豐富的商業活動機會。

中國依舊是英國企業全球策略中的關鍵一環。40%的英國企業將中國列為明年的首選投資目的地,還有19%的企業將中國大陸市場排在第二或第三位。與去年的情況類似,IT與電信(50%)和酒店、旅遊觀光與休閒(81%)企業更有可能將中國作為首選投資目的地。

82%的企業將中國的市場潛力作為2022年增加投資最重要的因素,這一比例與去年相同。有56%的英國企業增加投資的原因還包括對其産品和服務的興趣增加,另有20%的企業表示中國大陸成功控制疫情是其增加投資的原因。某些行業監管開放是企業增加投資的主要原因。例如,50%的金融服務企業表示增加投資的原因是市場開放,這和過去一年中國政府在該行業陸續出臺的一系列對外商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的政策相吻合。

上海依舊是首選投資目的地(56%),其次分別是北京(51%)和廣州(26%)。但值得關注的是70%的建築環境企業明年將主要增加在廣州的投資,這或許是受到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商業機會的吸引。

隨著中國經濟逐步擺脫疫情影響並開始復蘇,有74%的英國企業預計明年對中國大陸業務的投資將恢復到甚至超過疫情之前的水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