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來襲 美國加強針接種速度破紀錄

發佈時間:2021-12-09 00:02:0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林淑婷  |  責任編輯:吳疆
分享到: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美國白宮應對新冠疫情協調專員傑夫·津茨7日通報,上週全美將近70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平均每天近100萬人接種。

只是,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新冠疫苗全程接種率剛過60%。

12月4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北部伯靈格姆市,一名女子排隊等待注射新冠疫苗加強針。(新華社記者吳曉淩攝)

“加強針單日接種人數超過以往。”津茨説,年滿65歲的老人中55%已接種加強針。另外,上周美國新冠疫苗接種總量達1250萬劑,速度創5月以來新紀錄。

美國9月允許年滿65歲老人和18至64歲高危人群接種加強針,11月中旬把加強針適用人群範圍擴大至所有成年人。

傳染病專家威廉·沙夫納推測,加強針接種需求猛漲緣于有關新毒株奧密克戎的新聞、公共衛生資訊以及人們冬季假期與家人團聚的渴望。

南非11月24日首次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奧密克戎毒株。據路透社報道,11月25日感恩節以來,美國近1000萬民眾接種加強針,接種速度比感恩節前高12.5%。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數據顯示,大約4700萬美國人已接種加強針,佔完成全程接種民眾的近四分之一。

  這是12月2日在美國紐約拍攝的一處新冠疫苗接種點。(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疾控中心前主任托馬斯·弗裏登説,疫情防控的最主要手段是接種疫苗和戴口罩。然而,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新冠疫苗全程接種率只有60.84%。

弗裏登擔心,美國民眾對疫情防控的“疲勞感”加劇,新變異株奧密克戎出現後,今年冬天的日子恐怕會“難過”。

“美國眼下每天新增新冠死亡病例近1000例,我們變得習以為常,”弗裏登接受《新聞週刊》採訪時説,“數字很大,但我們已經感覺不到問題有多嚴重。”

弗裏登認為,鋻於美國國內不少人對打疫苗心存疑慮或者猶豫,甚至聽信關於疫苗的謠言,政府應當“讓正確的人傳遞正確的消息”,“派合適的人勸説合適的對象”。更重要的是,美國在疫情防控方面應減少黨派對立,而這是約瑟夫·拜登政府想做而難以做到的。

民主黨籍總統拜登鼓勵疫苗接種,但共和黨掌權的亞利桑那、佛羅裏達等州同白宮唱反調,反對聯邦政府的疫苗接種令。(林淑婷)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