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瓦萊塔12月7日電 當地時間12月7日,馬爾他總統維拉、總理阿貝拉分別會見過境馬爾他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

楊潔篪表示,建交近半個世紀以來,中馬始終相互尊重,真誠相待,友好合作,在重大問題上給予彼此堅定支援,是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傳統國家友好相處的典範。今年,習近平主席兩次同維拉總統互致信函,為雙邊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明年雙方將迎來中馬建交50週年,中方願以此為契機,同馬方共同努力,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相互照顧彼此關切,紮實開展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在清潔能源、基礎設施、海洋生態、環保、人文等領域合作交流,加強多邊事務中的協調和相互支援。感謝馬方支援北京冬奧會。

楊潔篪説,面對全球性挑戰,中歐加強溝通,擴大合作,不僅符合雙方利益,也有利於國際社會團結應對挑戰。中方願同歐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推動中歐關係朝正確方向發展。

馬方領導人祝賀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高度評價中國發展成就,表示馬中友好源遠流長,馬方秉持尊重各國選擇、不干涉內政原則,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致力於拓展務實合作,支援北京舉辦冬奧會。將和中方共同辦好明年建交50週年活動,使兩國互信、合作提升至更高水準。馬方積極支援歐中關係健康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