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合肥12月6日電  (記者 趙強)2020迪拜世博會中國館安徽活動日6日在阿聯酋迪拜和中國安徽同期開幕。

據介紹,本次活動以“皖美科創、走向世界”為主題,于12月6日至25日採取線上線下方式融合舉辦,通過展覽展示、互動體驗、文化活動等,向世界各國全方位展示安徽和高品質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發展成果。

安徽省副省長周喜安説,安徽是中國開放發展的前沿、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力量。阿聯酋在中東、海灣地區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包括阿聯酋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是安徽省開展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合作夥伴。“希望通過世博會平臺,與世界各國一起交流發展理念、密切經貿往來、分享發展成果。”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2020迪拜世博會中國館政府總代表張慎峰表示,世博會作為全球最高級別的博覽會,是世界各國展示經濟社會發展理念和成就、加強對話合作、促進文明互鑒與共同繁榮的重要載體。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新和機遇”為主題的中國館,為中國各省區市講好故事、分享機遇、傳播文化提供了良好平臺。

阿聯酋駐上海總領事館總領事穆哈納德·納克比説,阿聯酋是安徽在阿拉伯地區投資貿易的重要對象,2020年,阿聯酋與安徽進出口總額達到7.17億美元,同比增長17.37%,今年前三季度,阿聯酋與安徽進出口總額達到9.3億美元,同比增長73.93%。

據中國駐迪拜總領事館總領事李旭航介紹,目前,阿聯酋已經成為中國在阿拉伯地區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和第二大貿易夥伴,有超過6000家中國企業在阿聯酋投資興業,雙邊重大經貿合作項目紮實推進。“安徽是中國最具活力的長江三角洲組成部分,通過此次活動,將進一步深化阿方與安徽省的交流合作。”

開幕活動上,安徽省有關單位對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安徽十大新興産業發展情況進行了推介。

2020年迪拜世博會是首次在中東地區舉辦的世博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的第一次世博會。原定於2020年10月20日至2021年4月10日在迪拜舉行,後推遲至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