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廣州12月6日電  (程景偉 林蔭)據廣東省林業局6日消息,廣東南嶺地區近日監測到45隻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中華秋沙鴨,這是南嶺首次記錄到此鳥種。據專家預測,它們會在廣東越冬。

中華秋沙鴨是古老物種,目前數量極其稀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它具有“腦後長有蓬鬆的羽冠,兩脅的羽毛有黑色的大型鱗狀斑”等典型特徵,主要在中國東北地區繁殖,每年10月開始,會遷飛到長江流域及以南地區越冬。

中華秋沙鴨成群出現在廣東嶺南地區 廣東省林業局 供圖

  中華秋沙鴨成群出現在廣東嶺南地區 廣東省林業局 供圖

近日,有觀鳥隊員在廣東南嶺地區發現了33隻“野鴨”在湖中心覓食、嬉戲。經專家鑒定,其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中華秋沙鴨。隨後,廣東南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科研技術團隊對這群中華秋沙鴨進行了持續監測,監測過程中,中華秋沙鴨數量持續增加,最終監測顯示有45隻中華秋沙鴨。

據廣東省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副所長張強介紹,自1965年以來,中華秋沙鴨先後在廣州南沙濕地、惠州惠東、汕頭澄海、梅州等地越冬。它對生活環境要求極為苛刻,需要有優質的水環境,絕佳的覓食場所,茂密的水岸森林等,可稱得上是水質及周邊生態環境好壞的重要“指示物種”。

飛舞的中華秋沙鴨 廣東省林業局 供圖

  飛舞的中華秋沙鴨 廣東省林業局 供圖

張強表示,本次在南嶺地區的韶關乳源縣南水湖首次發現中華秋沙鴨,也正説明瞭該地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據悉,南水湖位於韶關乳源縣城西部,是廣東北部的重要生態屏障。近年來,乳源縣委、縣政府對南水水庫進行了綜合整治,如在庫區周圍種植樹木3萬多棵,植被恢復1萬多平方米等,使得該地植被類型多樣,物種越發豐富。

中華秋沙鴨在灘塗上踱步 廣東省林業局 供圖

  中華秋沙鴨在灘塗上踱步 廣東省林業局 供圖

廣東南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強生物調查和監測,在查明中華秋沙鴨棲居地和種群現狀,掌握中華秋沙鴨生存動態資訊的同時,持續加強實施科學保護措施,加強禁捕巡查力度,減少人為干擾,切實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水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