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2021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日前在廣州舉行。海外學者認為,世界越來越需要讀懂中國,各國應加強交流合作以更好地推動全球治理。

巴西盧拉研究所所長馬爾西奧·波赫曼説,拉美與中國的大學、企業和政府已建立起更直接的聯繫,這有助於人們更好了解中國及其偉大成就。中國共産黨不僅擁有強大的學習能力、活力與創新力,還有對形勢和機遇的判斷力和把握力。中國的政策制定和執行監督建立在調查研究基礎上,並通過持續、必要的評估來進行調整,這種做法有助於社會良性發展。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大國崛起對世界具有重要影響。在經濟發展方面,中國已成為世界的奇跡。世界需要了解中國,需要更清楚地認識中國對外部的影響。

沙烏地阿拉伯智庫研究與知識交流中心主任葉海亞·朱奈德表示,中國當前在全球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都具有廣泛而重要的影響力,進一步認識和了解中國的重要性日益凸顯,這次會議為此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臺。讀懂中國就會知道中國始終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從不干涉他國內政,從不將自身理念和制度強加於人。全世界應更深入了解中國、讀懂中國,這樣才能更好地與中國進行交往。(參與記者:卞卓丹、孫曉玲、胡冠、王海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