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南京12月5日電 (記者 泱波)5日,“華模杯”2021年全國高校模擬飛行錦標賽在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天目湖校區開幕。本屆錦標賽由國家體育總局航空無線電模型運動管理中心、中國航空運動協會主辦,南京航空航太大學承辦。

全國高校模擬飛行錦標賽是面向大學生的模擬飛行最高級別的全國性競賽。據介紹,本屆錦標賽的參賽規模達到了歷屆最高,來自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中國民航大學、太原理工大學、南京航空航太大學等19所高校的273名選手將同臺競技。

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學生進行模擬飛行。 泱波 攝

  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學生進行模擬飛行。 泱波 攝

本屆錦標賽以“逐夢藍天一起飛”為主題,設置了盲降進近、 VOR/DME進近、側風起落航線、發動機失效返場著陸和航母著艦5個競賽項目。比賽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網路競賽與現場開幕式、頒獎相結合的模式舉辦。比賽運用前沿資訊技術,採用了中國航空運動協會鷹揚智慧化評判系統,實現了全自動報名、全自動成績上傳與匯總排序,使賽事流程更加公正、嚴謹。

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天目湖校區通用航空與飛行學院實驗室內,學生在此模擬飛行。 泱波 攝

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天目湖校區通用航空與飛行學院實驗室內,學生在此模擬飛行。 泱波 攝

國家體育總局航管中心模擬飛行項目主管孫滌非出席開幕式時表示,全國高校模擬飛行錦標賽是未來機長的比拼,是模擬飛行行業的頂級賽事,是素質教育通往職業高精尖人才培養的新動能。

本屆錦標賽在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天目湖校區舉辦,該校區設有通用航空與飛行學院實驗室,分別為飛行演示風洞實驗室、飛行人因工程CRM實驗室、初級飛行模擬實驗室、型號飛行模擬實驗室,並引入“人本化、園林化、資訊化、特色化”的理念,打造教學、科研、生活共用聯通的一體化空間,實現實踐創新能力人才培養基地的建設目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