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及其盟友即將召開所謂的“民主峰會”之際,俄羅斯外交部1日刊發聲明,敦促華盛頓方面先解決自己的問題,並克服美國社會在道德和價值觀方面不斷加深的兩極分化。

俄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來自華盛頓的民主化言論不僅與現實脫節,而且完全虛偽。俄方敦促美方首先解決他們在國內的問題,致力於克服國內日益加深的分歧。俄外交部強調,華盛頓及其盟友“自我聲稱民主‘燈塔’,其自封的地位是無效的,因為他們自己在言論自由、選舉管理、懲治腐敗和人權保障方面存在長期問題”。聲明還指出,由美國操控的社交網路被廣泛用於虛假資訊、虛假宣傳和操縱輿論,特別是“情報機構進行的大規模電子監視已成為西方國家日常生活的常態”。聲明還批評,美國在自詡為“全球民主領袖”的同時,“多年來在囚犯人數(超過200萬人)方面一直領先世界”,並“繼續對酷刑保持沉默”。

同時,聲明也指出,歐盟一些國家的情況“也好不到哪兒去”。聲明稱,“布魯塞爾方面一貫無視波羅的海國家、烏克蘭和摩爾多瓦的俄羅斯族和俄語居民的合法權益。它對年輕歐洲人在政治史上的謬誤視而不見,一些納粹戰犯的追隨者反被稱為民族英雄”。聲明最後強調,“美國及其一小部分盟友聲稱自己站在意識形態和道德的正確一邊,在世界舞臺上打著‘促進民主’的旗號,採取咄咄逼人的行動,實質上削弱了對自己的信心。”(海外網 侯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