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莫斯科12月1日電(記者華迪)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日表示,俄羅斯將以對等方式回應美國驅逐俄駐美外交人員。

扎哈羅娃當天在新聞發佈會上説,在莫斯科居留期超過3年的美使館工作人員應在2022年1月31日前離開俄羅斯。

此前,美國要求55名俄外交人員于2022年1月和6月分兩批離開美國。

扎哈羅娃説:“我們將美方的要求視為驅逐並打算以對等方式回應。”她説,美國國務院2020年12月單方面對俄駐美大使館以及俄駐紐約和休斯敦總領事館工作人員的居留期做出了3年限制。“若到2022年7月1日之前,美方仍不改變3年居留期限制、不採取妥協方案,那麼屆時將有同等數量的美駐俄外交人員必須離開俄羅斯。”

扎哈羅娃10月底曾表示,美國要求55名俄外交人員在未來幾個月離開美國,這一決定從本質上講意味著“驅逐”。

今年4月,美國政府以俄羅斯進行網路襲擊、干預美國選舉等“惡意活動”為由,宣佈對俄實施大規模制裁並驅逐俄外交人員。作為反制措施之一,俄政府宣佈將美國列入對俄不友好國家名單,規定美國在俄外交機構自8月起不得與俄境內個人簽訂勞務合同、雇傭協議。美國國務院7月30日稱,美駐俄外交機構因此被迫解雇了182名正式僱員和數十名合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