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長隆舉辦“猿猴特展”稀有“夜猴”首秀

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1日開啟“2021猿猴特展”,首次展出稀有“夜猴”。圖為巴西夜猴。 陳驥旻 攝

中新網廣州12月1日電 (王華 泳儀)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1日開啟“2021猿猴特展”。本次特展以“猿宇宙”為主題,展出包括金絲猴、長鼻猴、七彩葉猴(黑腿白臀葉猴)在內的眾多珍稀猿猴,共約120個猿猴家庭與遊客見面。當日還首次展出稀有“夜猴”。

猿猴是自然界與人類最近緣的動物類群。特展中的猿猴們各具特色,有面像獅子卻僅有獅子百分之一重量的獅面狨猴,它身披棕毛,行動矯捷,在林中上竄下跳;還有頭頂白色毛髮,長得像部落酋長的棉頂狨猴等等。此次還展出極危物種紅毛猩猩的網紅家族“毛氏”家族,“八毛”“九毛”“十毛”齊亮相,上過衛視綜藝的長隆“毛氏”猩猩家族現在已是三代同堂,今年還新生“十三毛”。

據介紹,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保有58種靈長類,是全球種類最多的靈長類保育基地。長隆靈長類研究中心掌握了來自中南美洲、非洲和亞洲的各種猿猴保育技術,成功繁育長鼻猴、黑白領狐猴三胞胎、棉頂狨三胞胎和黑葉猴龍鳳胎等,形成狐猴科、大型類人猿等瀕危物種的穩定繁育種群,突破了金絲猴、狨猴、長臂猿,七彩葉猴(黑腿白臀葉猴)的人工育幼技術難題,建立了靈長類疾病預防和治療體系,園區靈長類種群數量逐年擴大。

當日,秘魯夜猴(Aotus nancymaae)家族和四個月大的巴西夜猴寶寶“柚子”迎來首秀。

夜猴與其他猿猴作息不同,晝伏夜出,晚上活躍併發出洪亮叫聲,清晨上樹休息,因此在英文中被稱為“喧鬧夜猴”(the noisy night monkey)。夜猴標誌性的大眼睛也大有來頭,據長隆保育員介紹,夜猴的眼睛佔體重比例是靈長類中最大的,集光能力很強、尤其夜晚視力極佳,可在漆黑的樹林裏穿梭,能發現眼前飛過的昆蟲並迅速捕捉。

長隆保育專家陳思明説,夜猴之所以養成這樣獨特的作息規律,是為了爭奪資源而進化形成。

夜猴主要分佈在拉丁美洲的亞馬遜、厄瓜多、秘魯、哥倫比亞和巴西的熱帶雨林。2015年開始,廣東長隆集團研究繁育巴西夜猴和秘魯夜猴,現有巴西夜猴、秘魯夜猴共77隻,當中累計繁育30多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