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奉節:“跨省通辦”架起千里“連心橋”-中新網

奉節縣行政服務中心“跨省通辦”線下窗口。 楊海濤 攝

中新網重慶11月30日電 題:重慶奉節:“跨省通辦”架起千里“連心橋”

作者 彭國威 楊海濤

“我想把自己的社保轉移到老家,但是又要上班,沒有時間兩地來回跑,不曉得怎麼辦好?”前不久,在浙江黃岩區務工的勒義珍遇到一件煩心事:今年50歲的她,為了長遠考慮,想把企業繳了4年的社保轉移到家鄉重慶奉節縣,可回去一趟有千里之距,請假很不方便。

黃岩區行政服務中心得知這個情況後,組織黨員業務骨幹主動到她所在的傢具加工廠,到府收取社保轉移和續保資料。“工作人員來之前,通過微信提前讓我準備好身份證、戶口簿等,我現場只管簽字確認手續就行。”勒義珍説,“整個過程都是幹部跑腿,實在是太貼心了。”

“跨省通辦”APP線上窗口。 楊海濤 攝

“跨省通辦”APP線上窗口。 楊海濤 攝

讓勒義珍更為意外的是,僅兩天時間,她就微信收到通知,自己的社保轉移手續在老家辦理完結,並提醒她在每月的28日按時繳納社保費。

“如果自己來回折騰一趟,路費加上誤工費,至少得3000元左右。”感觸之餘,勒義珍打聽後得知,在拿到她的所有資料後,黃岩區行政服務中心當天就通過快遞方式把所有紙質件發往奉節縣行政服務中心,實現工作“無縫對接”,這才有了這樣的“加速跑”。

“天涯變咫尺”,是兩地開通的“跨省通辦”業務,架起了這座千里“連心橋”。

11月30日下午,記者在奉節縣走訪看到,根據兩地簽署的“跨省通辦”政務服務戰略合作協議,按照“減時間、減材料、減成本、減環節、減跑動”的原則,雙方共同推進“標準統一、相互授權、異地受理、遠端辦理、協同聯動”,實現兩地企業和群眾辦事“最近辦理、一次辦成”。

奉節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胡雲清告訴記者,全縣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進程中,把學習教育成果與為民辦實事緊密結合,實現了“群眾有需求,政府有回應”,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為了精準找到群眾關切的熱點問題,地處三峽庫區腹地的奉節縣結合區域特點,依託現場走訪、民生熱線等,建立了具體事項清單,著重圍繞商事登記、醫保、社保、稅務、公安等重點領域,全面梳理辦事頻率高、需求量較大、群眾獲得感強的事項,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公佈一批辦成一批,讓工作“接地氣”,又順民心。

“我們縣在外務工的人很多,其中僅在黃岩區就有近7000人。”奉節縣行政服務中心副主任黃中華解釋,根據“奉節人在哪兒,服務就到哪兒”的工作要求,目前,奉節已與浙江黃岩、長興,以及湖北利川共同構築起這一全新服務模式,以農民工和三峽庫區移民為服務主體,梳理完善第一批可實施“跨省通辦”事項53項,並將APP小程式、微信公眾號等辦事指南和線上辦理渠道在異地公開,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及時為異地辦事群眾提供諮詢、申報、郵遞服務。

為了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奉節縣行政服務中心還轉門開闢了“川渝通辦”窗口。不久前,來自四川省的劉先生要辦理企業營業執照,人在奉節的他,通過“川渝通辦”系統,向四川省遂寧市高新區市場監管局提出異地申請,經兩地市場監管局主動對接、及時溝通,當天上午遞交手續,下午就通過川渝異地辦證的方式,在奉節縣成功領取到了營業執照。

“我們還設有‘幫辦代辦’崗,免費‘郵政政務’多項服務,為整個模式‘保駕護航’。”奉節縣行政服務中心主任李廣兵道,在相互取經、共促共進的過程中,奉節縣還推出了不動産轉移登記最快9分鐘完成的“一站式”辦結,以及窗口與窗口之間異地視頻會商收件,實現“跨省通辦”全過程記錄和點對點視頻對話、視頻核驗等“創新聯辦”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