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堅定制度自信,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説教,堅定支援各國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和治理模式,絕不允許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地區國家內政,把本國發展進步的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這段話出自2021年9月17日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發表的講話。

中國是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14億多人口的大國。在這樣一個國家推進改革發展,沒有任何現成的經驗可借鑒,沒有任何所謂金科玉律的教科書可參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國情,註定了中國必然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我們走出了這樣一條道路,並且取得了成功。”

“聽言不如觀事,觀事不如觀行。”中國制度到底管不管用、有沒有效,實踐是最好的試金石。今天的中國,發展一天比一天快,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就是最好的證明。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道路上,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凝聚了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形成了強大的合力。我們所取得的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顯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無比強大的生命力和創造力,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具有無比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少數西方國家對中國的發展指指點點、惡意抹黑,其本質是畏懼中國的發展,遏制打壓中國的進步,這必定是徒勞之舉。中國的制度、中國的發展道路是中國人民自己的選擇。沒有任何國家、任何人可以對中國的發展説三道四,中國人民也不接受任何“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説教,中國發展進步的前途命運要始終掌握在中國人民自己的手中。

本期特約專家:向徵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