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 退役軍人事務部、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檔案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等7部門近日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退役軍人人事檔案管理利用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加強和改進退役軍人人事檔案管理利用工作。

《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重要論述,積極適應軍地相關改革,加強頂層設計,創新思路舉措,明確了職責分工、檔案交接、日常服務等8方面主要任務,對推動形成權責清晰、管理規範、服務優質、運轉高效、安全可靠的退役軍人人事檔案工作制度機制,更好地維護退役軍人合法權益,服務國防和軍隊建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意見》明確,退役軍人事務部負責全國退役軍人人事檔案工作的統籌規劃和監督指導。地方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安置的退役軍人人事檔案管理利用等工作。各級退役軍人服務中心、軍休服務管理機構等服務保障機構,根據要求承擔具體任務,提供相關延伸性、輔助性服務。退役軍人人事檔案管理工作接受同級黨委組織部門和檔案主管部門的監督指導。教育、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以及軍隊相關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做好相關工作。

《意見》指出,退役軍人人事檔案由軍隊相關單位政治工作部門區分不同安置方式,向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和相關部門進行移交,實行分類管理。對《意見》實施前存放在其他部門或因特殊情況由退役軍人本人保管的退役軍人人事檔案,按照積極穩妥、循序漸進的總體思路,通過先行試點、再逐步推開的方式有序轉接,確保工作有序有力推進。

《意見》強調,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要加快檔案庫房建設,建立“統一存放,免費服務”的工作機制,滿足退役軍人人事檔案日常管理需要。要按照相關技術標準,對退役軍人人事檔案分類有序進行數字化工作,加強與業務系統和數據庫的關聯融合,進一步提高退役軍人人事檔案管理資訊化水準。

《意見》要求,軍地各級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責任感和工作主動性,強化退役軍人人事檔案管理利用工作的組織保障。建立健全黨委政府領導、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牽頭,軍地各相關部門各司其職、合力共為的工作機制,加強隊伍建設,強化督促指導,不斷推動退役軍人人事檔案管理利用工作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