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11月8日至11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如何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如何深刻領悟決議的決定性意義?今天我們梳理八篇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帶您一起學習領會。

深刻把握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

中國共産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産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鬥,已經走過一百年光輝歷程。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和人民百年奮鬥,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歷史充分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命運所繫。《決議》把著力點放在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上,對於推動全黨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鬥志必將發揮重要作用,産生重大影響。

深刻理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

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經過波瀾壯闊的偉大鬥爭,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斷發展,14億多人口實現全面小康,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變為現實。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鬥、不斷進取,成功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淩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一百年來,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博大胸懷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一百年來,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鬥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一百年來,黨堅持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在生死鬥爭和艱苦奮鬥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鍊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係,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不斷提高。《決議》全面、深刻、系統闡述了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深刻揭示了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意義和價值所在。

深刻領會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

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中國共産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後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黨在百年奮鬥中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越是偉大的事業,越充滿艱難險阻,越需要艱苦奮鬥,越需要開拓創新,黨領導人民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敢為天下先,走出了前人沒有走出的路;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鬥爭取得的;團結就是力量,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黨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産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決議》精闢概括的十條歷史經驗,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深化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和掌握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對關係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的基礎上,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決議》還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新時代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並重點概括了其中的原創性的理念和思想。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是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實踐充分證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深刻領悟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鮮明特徵和政治優勢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砥礪奮進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驚濤駭浪中堅如磐石,風險挑戰中運籌帷幄,充分展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的政治智慧、戰略定力、使命擔當、為民情懷、領導藝術,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和高度信賴。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才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正如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指出的:“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實踐充分證明,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鬥,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深刻認識黨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與共的血肉聯繫

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從根本上説,黨的理論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的理論,黨的路線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的路線,黨的事業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的事業。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正如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的:只要我們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夠領導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任何想把中國共産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就永遠不會得逞。

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充分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而複雜的,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尖銳而嚴峻的。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援,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只有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壯士斷腕,才能讓自身始終過硬,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就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自我革命,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全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聯繫。正如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的:只要我們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錨定既定奮鬥目標 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全黨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在這個關鍵當口,容不得任何停留、遲疑、觀望,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鼓作氣、繼續奮鬥。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全黨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增強歷史自覺,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信心和動力,錨定既定奮鬥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