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題:聚向善之力 享文明之風——首屆中國網路文明大會成果豐碩

新華社記者王思北

19日,以“匯聚向上向善力量,攜手建設網路文明”為主題的首屆中國網路文明大會在北京落下帷幕。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網際網路企業和網路社會組織代表,以及專家學者和網民代表通過這一網路文明的理念宣介平臺、經驗交流平臺、成果展示平臺和國際網路文明互鑒平臺,深入研討互鑒,分享經驗成果,加強合作交流。

大會期間,開幕式、主論壇、分論壇等環節內容豐富、各具特色,主旨發言、圓桌對話等議程緊扣熱點、精彩不斷。

思想在這裡激蕩——面對新形勢,與會人士共同為網路文明建設建言獻策。

“網際網路核心技術創新是網路空間治理的支撐,自主可控將賦能網路空間行為規範、生態治理和文明創建。”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網路科學與網路空間研究院院長吳建平表示。

“以主流價值融入企業靈魂,以綜合治理營造良好生態,以核心技術助推文明建設。”快手科技董事長宿華説。

成果在這裡展示——新時代網路文明建設十件大事發佈,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網路文明建設經驗做法;共建網路文明行動倡議發起,號召社會各界共同行動,凝聚向上向善力量,營造清朗文明環境。

“在推進網路文明建設的過程中,主管部門、網際網路企業、網民等都需要繼續探索如何履行好各方責任,並找到行之有效的發展路徑。”中國傳媒大學人類命運共同體研究院副院長王四新認為,此次大會為今後的工作實踐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臺,將有助於大家以更大的熱情、更明確的責任、更具體的行動投入到網路文明建設當中。

合力在這裡積聚——圍繞網上內容建設、數據與演算法、網路生態治理的挑戰與應對、網路法治、青少年網路文明素養、網路公益慈善發展與挑戰應對、平臺經濟誠信建設等網路文明熱點話題舉辦的7場分論壇精彩紛呈。

“講好中國故事,要堅定文化自信、提升傳播效能,避免一味迎合、簡單生硬”“推動演算法向上向善,為網路文明建設賦能助力”“共同抵制和打擊平臺經濟的失信行為,推動平臺經濟健康有序發展,讓誠實守信的理念在網路空間蔚然成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要將網路素養教育貫穿到學生思想啟蒙、認知深化、行為養成的全過程”……

一次次頭腦風暴碰撞火花,一場場觀點交鋒凝聚共識。

大會落下帷幕,精彩仍將繼續。

人們看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國網路空間正能量更加充沛,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生態環境更加清朗,文明風尚更加彰顯,全社會共建共用網上美好精神家園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聚向善之力,享文明之風。

全面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文明興網,這場網路文明領域的盛會,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