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首屆中國網路文明大會19日上午在京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向大會的召開表示誠摯的祝賀,向出席大會的各界人士表示熱烈的歡迎。

習近平在賀信中強調,網路文明是新形勢下社會文明的重要內容,是建設網路強國的重要領域。近年來,我國積極推進網際網路內容建設,弘揚新風正氣,深化網路生態治理,網路文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要堅持發展和治理相統一、網上和網下相融合,廣泛匯聚向上向善力量。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擔當責任,網路平臺、社會組織、廣大網民等要發揮積極作用,共同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以時代新風塑造和凈化網路空間,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

開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並講話。他説,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文化培育為基礎,以實踐養成為關鍵,以綜合治網為保障,以共建共用為目標,在網上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風尚,營造更加清朗的網路空間,更好涵育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愛國情懷、道德情操和網路素養,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首屆中國網路文明大會主題為“匯聚向上向善力量,攜手建設網路文明”,由中央網信辦、中央文明辦、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網際網路企業和網路社會組織代表、專家學者和網民代表參加大會。